线上线下齐发力 读者传媒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0年08月24日 09:46    来源:证券日报    刘 欢

  近日,读者传媒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40.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7.61万元,同比增长10.87%。

  读者传媒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新媒体商业平台矩阵综合利用在线直播、线下活动转线上等方式开展线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多次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直播销售活动,带动公司产品及服务的销量,影响力持续扩大。

  疫情催生“云读书”

  期刊出版业务稳定发展

  期刊出版是读者传媒最具有竞争优势的主营业务之一,《读者》杂志是其核心刊物。《读者》杂志拥有1400万左右的线上订阅用户,今年2月份,读者传媒面向全社会首次免费开放2个月的优质内容产品,免费阅读资源包括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和2020年第1期至第3期的《读者》电子杂志。基于《读者》的读者数量,2月1日发布活动消息后,因流量过大,当晚每秒的并发请求是平时流量的10倍以上,数据库的CPU被直接打满,后经过升级恢复正常。

  此前,某社交平台发布的《2020网民阅读报告》显示,疫情期间31.6%的网民读书量超上一年总和。

  读者传媒半年报也显示,今年上半年,读者传媒出版期刊10种,累计发行3279万册(含数字版),月均发行量547万册。其中,《读者》月均发行量496万册(含数字版),同比增长0.81%。

  某头部资产管理机构研究员、高级经济师王权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减少,许多人都在家中读书习作,充足的人群与充分的时间是阅读量乃至发行量提升的关键所在。此外,优质的内容也是其受到读者青睐的主要原因之一。”

  “读者”IP红利释放

  持续推进新媒体多元化业务

  《读者》创刊以来经过近40年发展,截止2019年5月份累计发行量已突破20亿册。2020年,“读者”继续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353.69亿元。

  读者传媒依托“读者”品牌,在总结上海书店、惠州市读者文化公园项目成熟的品牌推广及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了读者书店创意空间、读者书房、读者阅读角、读者乡村文化驿站、读者研学,以及“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推广工程,构建“点·线·端+全民阅读”文化服务模式和阅读生态。2020年上海公司首次尝试将“读者书店”品牌活动以品牌授权的方式开展,现已完成两场活动的授权业务,带来两万余元的品牌授权收入。

  在新媒体及媒体融合方面,读者微信公众号、读者新媒体商业平台矩阵、“学习强国”平台《读者》订阅号今年上半年均取得显著的成绩。截至目前,“读者”微信公众号粉丝已逾600万,日活跃用户近170万;公司为“学习强国”《每日一读》栏目独家供稿方,日均浏览量超过130万次,订阅量超过3000万;“读者”百家号粉丝数已超200万,总阅读量达1.9亿次;读者新媒体账号在喜马拉雅平台经常占据巅峰榜人文频道第一的位置;“读者”持续蝉联“人民号”总榜冠军。

  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读者’系列新媒体号在不同的平台上取得显著成绩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拥有优质的内容,为大众提供独具一格的见解和深刻的思想洞察。”

  此外,读者传媒围绕数字资源多元化开发与应用,在有声资源结合网络阅读模式、电台模式以及大众阅读、在线教育等领域,不断强化“读者读书会”“读者·新语文”“读者电台”和“读者蜂巢”APP等矩阵式有声产业生态。

  截至目前,“读者读书会”微信公众号粉丝达30万;“读者·新语文”今日头条MCN矩阵总浏览量达375万次,单篇最高阅读82.8万次;“读者·新语文”中小学阅读与写作教育平台视频微课已签约课程16门,共2427集,已投入制作13门,共1636集,小程序累计点击量近千万;“读者·新语文”系列课程《魔法作文课》在“喜马拉雅”累计播放量近20万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线上线下齐发力 读者传媒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0-08-24 09:4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