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庆坊4A景区22日开市,着力传承广府文化

2020年08月21日 16:53    来源:羊城晚报    刘星彤 穗文

  原标题:城中首个“非遗街区”在哪?就是西关永庆坊!

  永庆坊4A景区明日开市,着力传承广府文化

  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即将亮相!记者20日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将于22日上午开市。届时,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与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普天乐广场举行永庆坊4A景区授牌暨非遗街区开市活动。作为“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开市现场还将上演“文化有约·美丽景区”广州市群众文艺精品巡演。

  4A景区挂牌

  广州西关永庆坊旅游区包括荔枝湾片区和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是老广州文化风貌最典型的代表街区。该旅游区自2019年9月启动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历时近10个月,近日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验收。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项目以荔湾区永庆坊阶砖巷为基本地理框架,位于极富西关风情的广州市历史街区核心地带。

  “非遗街区能够让大家‘见人见物见生活’,有效引导非遗资源活化利用及创新发展,推动整个片区构筑可持续发展的非遗生态系统。”广州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广州非遗街区、打造西关永庆坊旅游景区作为广州市文旅重点融合示范项目,可助力传承广州文化、传播广式风味。

  激活老城活力

  据了解,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筹备历时近1年。其前期经过对全市非遗代表性项目企业的摸底调查,在充分尊重传承人意愿的前提下,最终确定了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饼印、箫笛、古琴等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和市场运营能力的10个进驻项目,由此建立起10间集展示、展销、体验、传承、交流、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非遗大师工作室。该10间工作室得到政府资金补助扶持,每年扶持资金总额达300万元,共补助三年。

  记者了解到,历史上的永庆坊、恩宁路是广州多种手工艺和表演艺术的聚集区,现今仍分布着包括西关打铜项目保护单位天程铜艺等在内的不少手工艺作坊。著名的八和会馆、銮舆堂、粤剧艺术博物馆、永庆坊三雕一彩一绣展馆和咏春拳(西关)保护单位亦坐落于此。同时,该区域完好保存了传统老广州的生活方式,拥有种类繁多的地道美食,是真正意义上的“活态文化区”。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通过非遗传承人的持续性运营,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合,有望激活老城区街巷的传统文化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永庆坊4A景区22日开市,着力传承广府文化

2020-08-21 16:5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