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如何吃上“旅游饭”?

2020年08月18日 13:2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动起来 笑起来 扶贫+文体 扶出精气神 一县一策

  8月7日下午,进入四川广安市武胜县烈面镇高峰村的东西关钓鱼城,记者看见游客中心门梁悬挂着一块牌匾——“时光里”。在该村第一书记刘柏林眼中,这个诗意的名字,既是钓鱼城的缩影,也凝结着这几年脱贫攻坚历程中一个个难忘的瞬间。

  高峰村紧临嘉陵江太极湖。这几年,该村依托太极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资源优势,建设“垂钓+”农旅扶贫产业项目,逐渐形成一个集垂钓、休闲、旅游、康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区,带动全村实施农村公路建设近20公里、农房改造60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扶贫+垂钓:村民吃上“旅游饭”

  “王家沟、刘家沟,沟又长来沟又深,大路没有一条,公路没有一寸。”王兵话锋一转,“现在可就大不同了。”

  45岁的王兵是高峰村村民,见证了这里的产业蜕变:以前,村里以农业为主,交通不便,种些应季蔬菜和核桃树,“赚不了啥钱。”

  2016年10月,高峰村建设“垂钓+”农旅扶贫产业项目,因地制宜打造东西关钓鱼城,并建沿江沿湖游步道3.2公里及沿线服务点、休闲亭等;修建沿江钓台23处、露营基地2处、鱼塘60亩等。

  王兵从中嗅到商机,开始做起农家乐。干干净净的房间、香喷喷的饭菜……一来二去,回头客多了起来。

  47岁的彭从建家里修起两层木门小洋房,准备做民宿。“钓鱼产业发展起来了,我前期还是要舍得投入嘛。”彭从建家里6口人,前些年过得并不轻松,3个孩子上学,老人又病重,生活贫困。在当地政府公益性岗位和政策补助下,3个孩子如今已开始工作,彭从建最开始给游客、比赛选手送盒饭当“外卖员”,如今准备做民宿、办农家乐,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希望以后来我们村旅游的人能更多,这样我们生意就会更好。”

  发展旅游产业,农业根基也没丢。目前,钓鱼池业主、晚熟柑橘业主、特种水产养殖业主、稻田养殖业主均已入驻该村。仲春可观花,盛夏可赏荷,金秋可捕虾,隆冬可摘橘,高峰村正加大力度发展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和民宿产业,用周到的农家特色服务,留住游客。

  扶贫+体育:凝聚人心和人气

  在广安市武胜县,像高峰村这样的村庄还有不少。它们利用当地资源,有的开发体育休闲产业,让村民的荷包鼓起来;有的完善体育设施,提升村民的精气神……

  走进飞龙镇梅托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黄美莲和女儿正下着象棋;电动按摩椅上,不少老年人正闭目养神;乡村图书角里,不少人正静静读书。晚饭过后,老人在服务中心外的文体广场散步,年轻人在篮球场打球,小孩在多功能游乐设施上玩耍。“我们的工作是和麻将桌‘抢’老人,和电脑桌‘抢’小孩。”梅托村第一书记张雪飞打趣说。

  2014年,梅托村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188人,是典型的留守老人和儿童村。2014年,在省体育局当教练的张雪飞被委派到梅托村当第一书记。刚来村里,不少村民就和张雪飞开玩笑:“雪飞书记啊,你不会像‘飞雪’一样吧?太阳一出来就化,风一吹就飞。”张雪飞听出了“话外音”,这是大家对脱贫工作没有信心。“大爷大妈们,你们要相信我,我们肯定能帮助梅托村脱贫,还会把它建得更漂亮。”张雪飞说。

  实干才能服人。走访村民、发展产业、解决饮水住房问题……经过一系列的努力,2018年10月,梅托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如今,该村引进业主,发展了1000亩晚熟柑橘和500亩优质蔬菜,带动村民全年增加土地租金近200万元、在家务工增收1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村里借助省体育局的资源,成立柔力球队和广场舞队,吸引40多名村民参加。得益于请教练进来和送学员出去“两步走”,2018年该村荣获广安市“六好”行政村老年体育组织称号。

  为调动村民运动积极性,村里还举办趣味农民运动会、农村智力运动会等,并为老人建起80米赤足按摩健身步道。针对留守儿童,梅托村不仅创办假日学校,还经常为他们开展文体活动以及心理健康辅导,为孩子们疏解压力,让外出务工的村民放心干事创业。

  “体育扶贫并不是非要让村里出几个专业运动员,而是让村民在健康向上的氛围中,动起来、笑起来,并在这个氛围中凝聚人心和人气。”张雪飞说。(记者 李婷 李天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村民如何吃上“旅游饭”?

2020-08-18 13:29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