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扶贫深入贫困地区

2020年08月17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在贵州省雷山县杨柳村,一栋显眼的小楼坐落在村中心。小楼内,病人们在病房休息,一名村医正在诊疗室内给病人检查身体,药品、医疗器械、功能室一应俱全,这里就是“传化·安心卫生室”。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脱贫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难点。近年来,民营企业不断投身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以浙江民企传化集团有限公司为例,通过实地调研分析,以“建室、助医、扶医”为手段,积极开展“健康扶贫行动”。

  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山高谷深、信息闭塞曾是雷山县的真实写照。几年前,作为雷山县较偏远且贫困的村子之一,杨柳村的村民看病非常不便。村民文锡羊回忆,“那时山路多,村里也没有卫生室,要去邻村或县城看病,有时还得让村民背着去,去县城往往要走好几个小时”。

  目睹村民看病难的杨柳村村医唐燕敏,曾在自己家里开辟诊疗室,并自费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为村民诊疗。但2015年的一场水灾冲毁了一切,无奈之下,本身也非常窘困的唐燕敏卖了家里的水牛,借了邻村的房子重新开诊所,但几乎每天,她都要步行1个小时去上班。

  2018年,传化集团在杨柳村捐资建设“传化·安心卫生室”,并添置医疗设备,让村民在自家门口看上了病。在雷山县,73个行政村没有卫生室,传化就援建了70所村卫生室。

  自从建了“传化·安心卫生室”,唐燕敏感觉村里的医疗终于走上了正轨。“我自己跋山涉水不怕,但是生病的村民一淋雨一吹风走这么久的路病情就加重了,设施这么齐全的卫生室对他们来说真的很重要。”

  截至目前,传化集团已经在“三区三州”地区的14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市),援建了1037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和1所“传化·安心卫生院”,服务村民116.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9万人。聚焦村医群体,传化集团还积极对接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开展远程互联网培训,提升村医水平,为村医每人每年捐赠一份保额2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累计参与防疫工作的安心卫生室村医达到758人,测量村民体温人次达到447715人次。

  除了开展健康扶贫,传化还加大中西部投资,发展智能物流,巩固产业脱贫基础,重点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出山“最后一公里”,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传化的创新扶贫举措获得了肯定。6月16日,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正式发布,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被授予年度慈善家称号。“传化集团将持续发挥产业优势,努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徐冠巨表示,把企业发展好,积极回报社会,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平 通讯员 施佳秀)

(责任编辑:刘江)

健康扶贫深入贫困地区

2020-08-17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