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会展全面复苏再出发

2020年08月13日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7月至今琶洲地区展馆累计举办36场展会,合计展览面积约88万平方米 广州会展全面复苏再出发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会展城市之一,广州的办展数量和面积均常年位居全国前列。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会展业更是经历了长达5个月的“停摆”期。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7月开始,广州全面恢复举办展会。如今的琶洲,已经恢复往日的热闹场面。

  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了解到,琶洲地区各展馆从7月初至8月11日,已经成功举办36场展会,合计展览面积约88万平方米,参展参观人数合计约70万人次。受益于展会的举办,琶洲地区各酒店入住率7月份大幅提升,部分已超过80%。会展业重启和一系列促消费活动,也带动消费逐步升温,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

  重启:6月“试水”举办国际防疫物资展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会展城市之一,2019年广州市重点场馆合计举办展览690场次,展览总面积1024.02万平方米,办展数量和面积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上海。从2012年至2019年,全市重点场馆展览面积逐年稳步增长,年均增长3.1%。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断了广州会展业持续增长的稳健步伐。

  1月25日,广州市商务局在全国率先发出《关于暂停全市大型展览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会展单位暂停所有大型展览活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自此,广州会展业开始了将近半年的“停摆”,原计划于2至6月举行的112场展会全部延期或取消,涉及展览面积约500万平方米。2020年上半年,全市重点场馆合计仅举办展览65场次,同比下降80.2%,合计展览面积17.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9%。

  业界一般认为,会展业通过产业关联和产业波及,其关联系数为1∶9,即如果会展业的收益为一个单位,则能带动相关产业9个单位的收益。会展业长达5个月的“停摆”,不仅使会展企业蒙受巨大损失、面临巨大困难,而且对物流、餐饮、住宿、交通、通信、商业、广告、装饰、印刷、旅游等一系列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会展更是为实体经济和消费服务的平台,关联到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和稳定发展。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业界对加快会展业复工复产的呼声日益强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会展业在扩大内需,形成内需体系,促进国内经济和产业循环方面作用显著,同时也促进了国际循环。会展业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与产业链条的上游、中游和下游各环节都密切相关,同时也往往是新技术的展示和宣传窗口,是技术创新最佳交流沟通平台,是行业技术迭代的风向标,是促进新技术转化的催化剂,对一个行业的技术突破具有导航引领作用。”专家认为,促进有序的复工复产复市,会展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业界对加快会展业复工复产的呼声日益强烈。广州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恢复会展业发展。6月10日,广州“试水”举办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展出面积3.6万平方米,到场专业采购商1.8万人,取得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举办展会的重要经验。

  复苏:成交客户活跃度显著提升

  8月11日,广交会展馆内人头攒动。广州国际砂石及尾矿与建筑废弃物处置技术与设备展、广州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及广州国际工业机器人展览会、广州国际混凝土技术设备与砂浆材料展等5场展会同时开幕,参展企业达970家,全天观展人数超过26000人。

  从7月起,在广州市会展业改革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的推动下,广州会展业加快了复工复产步伐,全面恢复举办展会。7月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下称“建博会”)在广交会展馆如期举行,展会面积近30万平方米。

  这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内乃至全球最大规模的展会,虽然规模比往届缩减了约35%,但是作为行业龙头展会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不降反增。本次建博会上,海尔集团首次以海尔智家品牌统一亮相,参展面积从上届不到1000平方米扩大至1500平方米;德国西门子、美心门业、江山欧派木门、博德瓷砖等行业龙头品牌均首次参展亮相。

  本次展会也堪称全市会展业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本,四天展期共录得约19万人次进场,全部展商和观众实名预约进场,积极配合场馆和主办单位实施的测温、扫码等防疫措施,自觉配戴口罩,现场秩序井然,极大地提振了行业发展信心。

  “线下展会的恢复举办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它意味着不仅会展行业能恢复运转,与会展相关的一系列上下游产业都能全面复苏,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副总经理陈旺辉表示。

  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照云直言,线下展会恢复举办仅两个月,效果“超过预期的好”,“来的都是专业观众,都是带着订单来展会的,促成的交易超出我们想象。”

  “对很多企业来说,今年的线下展会是接触老客户、共同讨论未来业务的最佳途径。以前很多经常去海外看展的观众,现在也会把注意力放到广州。所以接下来我们有信心,在展会中吸引更高层次的观众,促成高质量的交易。”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忠顺说道。

  截至8月11日,琶洲地区各展馆在7、8月份已经成功举办36场展会,合计展览面积约88万平方米,参展参观人数合计约70万人次。展览题材涉及建筑装饰、家具、国防科技、生物医药设备、工业自动化、纺织设备等众多领域,为受疫情影响的实体经济提供了加快恢复发展的专业采购和交流合作平台。

  受益于展会的举办,琶洲地区各酒店如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保利悦雅酒店、保利洲际酒店等,入住率均从上半年的不足20%至7月份提升到超过80%,香格里拉大酒店、南丰朗豪酒店等7月份的入住率也达到近60%。

  防疫:五部门联合成立督导检查组

  “防疫措施到位,参展商和采购商才能安心,大家的生意才能顺利开展下去。”作为会展企业的代表,王照云深感严格做好展会防疫工作的重要。

  由于展会具有人员来源广泛、人流量大的特点,为做好展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场馆运营单位和展会主办单位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全力保障展会安全有序。

  继5月19日出台《广州市会展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后,广州市商务局于7月2日再次出台《广州市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操作指引》,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展会疫情防控要求和展会各方职责、任务,要求参展主体必须做到“六个必须”(身份必录、信息必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并建立“主办方/承办方+场馆方+参展商+搭建商”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从7月初起,市商务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和海珠区政府联合组成广州市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督导检查组,进驻广交会展馆、保利世贸博览馆、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对各展会从布展到撤展全程进行现场值守,督促、检查展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检查组检查的内容包括展厅和空调定期消毒情况、展馆水池的清洁情况、隔离室设置和医护人员到位情况、场馆和主办单位落实测温和扫码等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展馆入口等重点关键领域的人流情况、展会现场秩序和展商及观众佩戴口罩情况等。

  在加强疫情防控培训方面,市商务局每月组织展会主办单位和场馆运营单位进行展会疫情防控培训。

  8月5日,市商务局联合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召开疫情防控培训会,总结7月各展会的疫情防控情况,与各大场馆和展会主办单位分享中国建博会的疫情防控经验,提出优化流程、堵塞漏洞的具体措施。

  “我们的参展商在其他城市也参加了线下展会。据他们反馈,广州的线下展会的防疫措施更到位,也能够让他们更安心地参展。”广州浩瀚资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说。(记者 黄舒旻 通讯员 穗商务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广州会展全面复苏再出发

2020-08-13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