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爷爷每天打卡图书馆 让盲人阅读便捷要多行动

2020年08月10日 18:13    来源:东方网    吕晚玫

  原标题:盲人爷爷每天打卡图书馆 感动之余更要行动

  听完图书馆馆藏的6000册磁带和1000多张光盘,是种怎样的体验?重庆沙坪坝的视障老人马爷爷做到了。马爷爷天生视力不好,2017年开始彻底失明,但他从未放弃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去图书馆需要老伴一路搀扶引路,但不论春夏秋冬,只要天气不是特别恶劣,他都会准时出现在重庆图书馆。(见8月9日的中新网)

  盲人爷爷每天打卡图书馆,不是真的读书,而是去听书。这种听书的精神让我们十分感动,但是感动之余,我们更应当行动。即向盲人爷爷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读书陪伴自己,用知识点亮生活。

  盲人爷爷每天打卡图书馆,无疑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教育我们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多读书、读好书,一生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毕竟,读书的好处,正如盲人爷爷所说的那样:“我一贯都喜欢读书,书给人带来乐趣,带来知识,带来品格的修养。”

  问题是,现在喜欢读书学习的人太少了。有的人认为文凭已经到手了,知识已经够用了,没有必要再读书学习了;有的人甚至把读书与工作对立起来,总以工作忙为由而不读书学习等。结果有些人落伍了,有些人的人文精神缺失、人格发展不健全等,甚至被日新月异的知识给淘汰了,让人纠结不已。

  曾国藩教育其子曾纪泽读书时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变化气质。”要提高人的气质、素质,就必须读书学习。何况,知识时代呼唤读书,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应该是一个亲近书籍的社会、一个学习型的社会。这就要求我们人人必须热爱读书学习,用知识点亮生活。具体地讲,应当向该盲人爷爷学习,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毕竟,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精神的充实、素质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读书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终身的事。所以,我们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无终点,学无止境。

  也许在一般人看来,盲人爷爷眼睛看不见了,不方便读书,听书也不容易。再说都爷字辈了,人生达到了顶点,不学任何东西,别人也不会笑话,至于听书也没有必要。但是,盲人爷爷并非这么认为,反而拾起平常的喜爱,继续读书,可能认为这样可以永葆青春,越活越年轻。正是有这种执着、这种追求,盲人爷爷才有每天打卡图书馆的动力,生活才更加充满活力,人也活得更加轻松自在、自得其乐。毕竟,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学到八十不为巧。”

  “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高尔基的名言,让人感到读书学习是一种力量。记得小时候,笔者不喜欢读书学习,母亲总是说:“读书读书,书中自有红烧肉。”本来书中是没有红烧肉的,但书读多了,学的知识多了,何止会有“红烧肉”?而今,盲人爷爷每天打卡图书馆,用知识点亮生活,对个人而言,虽没有多少实际价值,但在当今浮躁、世俗的氛围下,显得难能可贵。我们只有向盲人爷爷学习,从现在开始,不忘读书学习,用知识点亮生活,我们的自身素质就会不断提高。而每个人的素质提高一小步,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就提高一大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盲人爷爷每天打卡图书馆 让盲人阅读便捷要多行动

2020-08-10 18:13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