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街升级“攻略”来了

2020年08月03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冯其予

  原标题:聚人气、聚商机,发挥消费引领生产作用

  步行街升级“攻略”来了

  近日,商务部将南京夫子庙等5条步行街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总结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经验,启动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步行街客流量大、需求多元,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发挥消费引领生产的作用,要推广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2018年底,商务部在11个城市开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2019年,11条步行街总的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增长22.6%和17%。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研究员高宝华对经济日报记者说:“步行街是拉动消费的切入点。步行街的包容性很强,上可接全球首店和国内知名品牌,下可接各类小店,可以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以重庆解放碑步行街为例,去年一年的销售额是200亿元,还带动了渝中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200亿元。”

  步行街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聚人气、聚商机。不仅被国内优质品牌看好,步行街也是国外知名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首批试点启动以来,11条步行街累计改造商业体80多万平方米,引进知名品牌900多个,新增旗舰店、首店80余家,既包括国际一流品牌,也有大批的中华老字号、地方特色品牌,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步行街有很强的窗口作用。首店经济和名品经济的效应会在步行街得到很好的展示。在当前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背景之下,步行街所具有的开放性和国际化的特点是应该关注的。”高宝华表示,步行街就是要通过改造提升,既培育当地特色的品牌,又引进国际知名品牌,为国内外企业同态竞技,分享中国市场红利,提供一个新的舞台、新的平台。

  为更好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商务部提出了“四个原则”。一是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建立了部、省、市、区、街“五级联动”工作机制,会同地方政府形成工作合力,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地参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坚持立足存量、改造提升。要加强规划布局、优化街区环境、提升商业质量、打造智慧街区、增强文化氛围、规范运营管理等六项任务,明确了先试点后示范的实施路径,指导地方在步行街现有基础上改造提升,缺什么,补什么,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政绩工程。三是坚持规划引领、一街一策。指导地方高起点编制步行街发展规划和业态、交通、景观等配套规划,形成“1+N”规划体系,因地制宜,因街施策,既对标国际,又突出中国特色、地方特点。四是坚持狠抓落实、定期评估。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抓好任务落实,采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准确地反映改造提升成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步行街升级“攻略”来了

2020-08-03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