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贵”的泳池

2020年07月31日 10:15    来源:解放日报    陈俊珺

  大卫·霍克尼是当今世界画坛最具影响力的画家之一。2018年,他的一幅《艺术家的肖像》在纽约刷新了在世艺术家最贵的成交记录。

  1937年,大卫·霍克尼出生于英国西约克郡。11岁时,他就立志要做一名艺术家。26岁时他举办了自己的个展。从20多岁崭露头角到如今年过耄耋,霍克尼的艺术依旧富有生命力。他说,自己在工作的时候像毕加索,永远感觉自己只有30岁。

  1963年,大卫·霍克尼第一次来到美国南加州。当他踩到机场草坪,就被加州充足的阳光和明亮的色调所震撼。与英国的阴雨连绵和雾霭重重不同,那里的阳光让他获得了更多的感悟。他说,这种感觉就像凡·高到了法国的南方被那里的色彩所震惊,以及法国画家马蒂斯访问西班牙和摩洛哥引发的色彩冲击一样。

  第二年,大卫·霍克尼回到英国后,画了一幅具有开创性的《好莱坞游泳池》,以纪念自己的洛杉矶回忆。这也是他第一幅以游泳池为主题的画作。他选择了丙烯颜料,而不是自己在60年代早期所常用的油彩。这种技术上的突破标志着这位年轻艺术家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关键点:他希望专注于图像本身,而不再是厚厚的颜料层,这与当时的艺术家所倡导的策略截然不同。在这幅作品中,色彩的漩涡和线条的混合共同呈现出诱人的视觉效果。蓝白相间的颜料起伏不定,花盆上的森林绿阴影以及甲板椅上的深蓝色,为原本平坦的平面增加了深度和光线。

  从此,游泳池成为大卫·霍克尼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许多重要画作的场景。《艺术家的肖像》创作于1972年,它有两个名字,一是“泳池与双人像”,点出了画面场景和主要人物;另一个名字是“艺术家肖像”。在这幅画中,画家神情冷漠地看着水里游泳的人,他所俯视的正是过去的自己。这件作品也囊括了大卫·霍克尼创作生涯中三个最重要的关键词:泳池、双人肖像和摄影化观看方式。

  如同晚年的莫奈在自己的花园中疯狂创作睡莲一般,大卫·霍克尼在洛杉矶的家里建了一个带游泳池的花园。2000年以后,他经常会让自家的泳池以不同角度“出场”。泳池底部的波浪纹成了他的独家元素。 (陈俊珺 综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全世界“最贵”的泳池

2020-07-31 10:15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