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冷面VS中国凉皮,制作手法各有不同

2020年07月30日 12:12    来源:环球时报    藤冈久士 文卉 译

  日本雅虎新闻网7月28日文章,原题:日本的“中华冷面”不是中国人创造的吗?为何中国人没那么喜欢冷面呢?

  虽说“中华冷面”有中华二字,但与“天津饭”等一样,都是起源于日本的日式中餐,原本在中国没有,后来随着饮食多样化才出现在日料店里。最近,日资便利店中也出现“日式荞麦凉面”这类食品。但与川菜、湘菜等流行中餐菜式相比,日式中餐在中国人气并不高。也有人说日式中餐并非不好吃,只是缺乏足够的味觉冲击力。

  在中国,“中华冷面”被称为日式冷面。中国人认为这是日料的一种。中国人夏天喜欢吃凉皮。很多日本人对这种发源于陕西省、历史悠久的美食并不熟悉。尽管名字里带“凉”字,但凉皮与日本冷面不同,并不过冰水,基本是常温的。凉皮一般以黄瓜丝等为配料,辅以辣椒大蒜、酱油醋等调味。就算在盛夏高温,也能唤醒食欲。中国几乎各地都有凉皮,配料各有特色。

  那为什么中国的凉皮不像日本的冷面那样要用冰水浸泡呢?首先,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认为冰的食物对身体不好。中医认为高温天要想降低身体温度,正确做法不是食用冰镇食物,而是食用具备消暑功能的食物,比如绿豆、苦瓜等。

  其次,是因为制冷设备出现较晚。而中国面食历史悠久,发源时还没有制冰机。以往没有可供面食冰镇的设备和环境。

  最后,制作冷面既要使用冰水又要制作多种配料,且工序复杂,利润空间较低。对商家来说并不划算。因此,在中国操作简单的拌面较常见,只需加入调味料搅拌就行了。

  最近在日本,“夏季吃太多冰东西对身体不好”这种观念也逐渐普及开来,越来越多店铺开始售卖凉皮。这个夏天,不妨试试中国的特色凉皮。

  (作者藤冈久士,文卉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日媒:日本冷面VS中国凉皮,制作手法各有不同

2020-07-30 12:12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