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木艺的“阿木爷爷”为什么能火到国外

2020年07月23日 14:26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不妨给“传统手艺”穿上“时代外衣”

  近日,一位63岁“阿木爷爷”发布的木艺制作视频火遍全网,“阿木爷爷”的作品不仅在国内获赞无数,在国外也收获了大批粉丝,网友们称他为“当代鲁班”。

  一直以来,传统手艺的传承与推广,主要停留在民间自娱自乐、自拉自唱上,传承手段相对单一。长此以往,后继乏人等原因会让这些”民间精品”陷入濒危状态。

  优秀传统手艺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是滋养民族灵魂的营养。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留住手艺,传承匠心,让优秀传统手艺继承和发扬下去,必须引入创新机制。

  传统手艺传承应吸引新面孔。“老手艺”的传承与发展,必须重视年轻群体,没有新面孔,势必造成传承乏力。只有培养一个相对庞大的传承群体,促使更多人接触并且喜爱上它们,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文化传承的意愿,这些传统工艺传承保护的后劲才会更足。

  传统手艺传承应借助新媒体。互联网之风横扫世界的今天,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越来越多的短视频平台等开始了对传统手艺的传播与介绍,“阿木爷爷们”完全可以搭上“互联网+”快车,赋予传统文化新的能量与基因,让文化表达和文化感知获得全新的方式,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跨界碰撞”,敲开人们特别是年轻人“零距离”接触传统手艺的大门,让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追求匠心传承,让众多匠人文化得以代代相传。

  传统手艺传承要出台新政策。各级政府、各类文化单位,也要广泛行动起来,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打造好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搭建文化阵地平台,以新技术、新手段实现全员动手、全社会参与,从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落实到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方方面面,以科技助力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激活文化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制作木艺的“阿木爷爷”为什么能火到国外

2020-07-23 14:26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