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古代姐姐们参加“乘风破浪”

2020年07月13日 10:33    来源:大众日报    田可新

  原标题:公孙大娘“一舞剑器动四方”;妇好筹谋了有文字记载最早的伏击战;秦良玉,史上唯一一位被《二十五史》载入将相列传的女将军;“词国皇后”李清照,词压江南,文盖塞北——

  假如古代姐姐们参加“乘风破浪”

  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热度居高不下,30位“30+”的已出道女艺人参与选秀,相关话题不断攀上热搜,褒扬成熟女性“温柔又有力量”的“姐系审美”悄然兴起。其实,在我国古代,也从来不缺“又美又飒”的姐姐,她们才华横溢,突破了时代的禁锢,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剑舞“担当”和诗才“出道”

  “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公孙大娘不仅作为长安第一舞姬而闻名,还因与杜甫、张旭等文人的因缘,以一种另类的方式流传千古。

  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妖猫传》中,胡姬玉莲伴随着节拍旋转不停,裙角翻飞,如同金蝶穿梭于堂前,这正是有名的胡旋舞。唐朝作为史上文艺发展的黄金时代,舞蹈可谓品类繁盛,令人眼花缭乱,既有“翩如兰苕翠,婉如游龙举”的软舞,也有风云吐华月,豪气贯长虹的健舞,胡旋舞与剑器舞当属健舞类。公孙大娘,便是以剑器舞名动天下。

  公孙大娘虽在杜甫诗中被称为“大娘”,但大娘只是作为姐妹排行之称,与年龄无关。公孙大娘表演时,着一身戎装,携一柄盈盈长剑,矫如龙祥,光曜九日。

  所谓“诗言其志,舞动其容”,文学与歌舞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唐开元年间,公孙大娘正当盛年,她以英姿飒爽的舞姿,为两位艺术家带来了蓬勃的创作灵感。杜甫幼时目睹公孙大娘表演,“舞剑浑脱,浏漓顿挫”,余生无法忘怀,直至大历二年再观剑器舞时抚今追昔,写下了著名的《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有传说,公孙大娘还以收放自如、行云流水的舞姿,启发了张旭对节奏与结构的感悟,从此“挥毫落纸如云烟”,狂草始诞。

  公孙大娘不仅是“舞蹈担当”,还精于编舞,仅以《西河剑器》一种舞为基础,便能生发出千般变化,编排至少四套风格各异的舞蹈。杜甫称赞道:“先帝侍女八千人,公孙剑器初第一”,实非虚言。

  与公孙大娘相较,鱼玄机靠诗才“出道”。《唐才子传》称其:“性聪慧,好读书,尤工韵调,情致繁缛。”鱼玄机精于作诗,是唐代四大女诗人之一,明代文学家钟惺更是称赞鱼玄机“才媛中之诗圣”。

  鱼玄机本名幼微,幼时便以诗才扬名长安,十岁与温庭筠交游酬唱,成为相差三十岁的忘年之交。她诗作多以“追寻”为主题——《江陵愁望寄子安》中“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是多么真挚的思念与表白;《赠邻女》中“自能窥宋玉,何必恨王昌”,对爱情的大胆追求中透露着不加矫揉造作的可爱;《游崇真观南楼,睹新及第题名处》中“自恨罗衣掩诗句,举头空羡榜中名”一句,发出科举不公、怀才难遇的慨叹。

  妇好,自带“热搜体质”

  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姐姐们”要“出道”,实在不易。古代妇女受封建礼教约束,与政治活动无缘,婚姻中处于从属地位,甚至没有受教育权。那时的女性,要知道今天的《民法典》倡导男女平等,能充分保障女性权益,不知该有多么羡慕。

  但不甘向命运低头的姐姐们,凭惊世之才和过人的胆识,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人生。说到这里,莫要只想到主政有“贞观遗风”女皇武则天。奇女子,还多得很。单说那些久经沙场的巾帼英豪,她们立马横刀,骁勇善战,不让须眉。

  我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是商高宗武丁的王后,妇好。

  1976年,妇好墓在安阳殷墟被发现,其中有两件铜钺,都铸有“妇好”二字,一件以龙纹为饰,重8.5公斤;另一件以虎纹为饰,重9公斤,它们都是象征掌握征伐之权的仪仗用器。

  还有一件出土于妇好墓的宝物“妇好鸮尊”,也值得一说。央视播出的大型文博探索纪录片《国家宝藏》,带领观众穿越至商朝,介绍的正是它。这是一种盛酒的容器,以鸮为原型,造型雄奇,花纹绚丽。鸮即是猫头鹰,在商代是人们最崇拜的神鸟。整个鸮尊身姿矫健威武、精神抖擞,向后收的翅膀形成鹰撮霆击之姿,仿佛是一位得胜凯旋的将军。这憨萌的“愤怒的小鸟”,透出的一股骄傲劲儿,是不是也源于主人的赫赫战功?

  妇好更是自带“热搜体质”。仅在安阳殷墟出土的1万余片甲骨中,提及她的就有200多次。卜辞中一旦讲到她,“必有大事发生”。甲骨文记载中出兵规模最大的一次战争,正是妇好领兵;在敌西面设伏,断其后路、予以歼灭,中国有文字记载最早的伏击战,又是妇好筹谋……这样的魄力与智慧,真非寻常男儿可比。

  “桃花马上威风凛凛,敌血飞溅石榴裙”,穆桂英挂帅的故事,可不只存在于戏曲中。明末女军事家秦良玉是历史上唯一一位被《二十五史》载入将相列传的女将军。史书唤作“良玉”,而非“秦氏”,她的丈夫要与她并称“良玉夫妇”,这在强调“夫为妻纲”的时代,十分罕见。

  秦良玉自幼从其父操练武艺,兵法韬略悟性极高,有“饶胆智,善射骑,熟韬略,工词翰”的美誉。而这位女将更是“仪度闲雅”,生得颇具英气。后人依据其遗留的战甲估算,她的身高约1.86米,同僚形容她“剑眉鹿目,姿容秀美”,神勇霸气极了。

  身处明末乱世,她随夫马千乘行军漂泊多年。39岁时,马千乘遭诬告而死。秦良玉接过丈夫留下的担子,上阵杀敌、屡建奇功。她一生多次率师远征:两次应诏平叛,三次自带粮草军械,奔袭千里北上勤王。历经44年戎马生涯,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还取得了成都之捷、重庆之捷等等,军功赫赫。“蜀锦征袍自剪成,桃花马上请长缨。”连崇祯帝都特意为秦良玉作诗加以褒扬。

  崇祯帝还曾命造办处为秦良玉打造战甲,这倒把一群能工巧匠难住了,他们未曾给女人做过盔甲。最后还是皇帝拍了板——上半身仿男性铠甲,下半身为秦良玉量身定做“裙子”。这一套,正是“限量高定”的“裙甲”,世所罕见,是对这位“女中豪杰”的充分肯定。据说,四川石柱县至今还保留着秦良玉用过的盔甲兵器。它们在抗战时期被国民政府搬上戏台,用于鼓励民众抗击敌人,精忠报国。

  秦良玉曾变卖家产以筹集军粮,甚至她的兄弟、儿子都战死沙场。她一生不为势移,不为威屈,堪称战火中的“铿锵玫瑰”。女革命家秋瑾在《题〈芝龛记〉》中赋诗:“古今争传女状头,谁说红颜不封侯。马家妇共沈家女,曾有威名振九州。”想必,鉴湖女侠对这位女战神有颇多的崇敬之情。

  站“C”位的“词国皇后”

  还得讲讲咱山东的大才女。济南人,都以和李清照是“老乡”而自豪。这位“词压江南,文盖塞北”的“词国皇后”,站得是妥妥的“C”位。她甚至已“名扬宇宙”——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火星有15座环形山,其中中国唯一的一个,正是以李清照命名。

  2011年9月,记者在章丘举办的“清照文化周”上,见到了被誉为“词坛泰斗”、写出了《甜蜜蜜》与《冬天里的一把火》的台湾著名词作家庄奴,那时老人已90岁高龄。他说:“小时候在北京读书,是母亲教我李清照的诗词,现在每天晚上睡前还会读上几句。如今能来李清照的家乡走走看看,了却了我一大心愿。”

  谁没品过这位才女的绝美词作呢?元末明初的学者陶宗仪编纂《说郛》,称她“才高学博,近代鲜伦。”何止“近代鲜伦”。无论是“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那般感伤多情;还是“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如是忧思难抚……打开儿时的课本书卷,这位清丽端庄的女子,便会穿越流传千年的佳句经典,款款走来。即便在当下,人们再度为之谱曲,所呈现的作品依旧瑰丽动人。在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现场,歌手蔡琴唱起《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与一代词宗“共醉”藕花深处,婉转和谐,令人回味。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在去年火爆荧屏,主题曲《知否知否》的副歌部分,便是对李清照《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的重新演绎。

  李清照透过词作,写透了女儿家的心思。然而在婉转柔美的背后,她却具有胜过男儿的锐利锋芒。

  创作中,李清照秉持自己的审美品格。《孤雁儿》一词,本是借咏梅抒发悼亡之情,可序言却称:“世人作梅词,下笔便俗。予试作一篇,乃知前言不妄也。”李清照还曾写过一篇《词论》,文章不长,却对十余位“宋词大咖”的作品,批评了个遍。她说李煜所作是“亡国之音”;柳永“词语尘下”;晏殊、欧阳修、苏东坡的词都雕琢得不够;王安石、曾巩作词,会让人笑倒;晏几道、贺铸、秦少游、黄庭坚,“才得词中三味”……读到这儿,你还觉得这是那个婉约派词人李清照吗?因为这篇短文,一些“玻璃心”的后世文人,怒不可遏地指责李清照“自恃其才”。在封建社会,女性本没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李清照已经是个例外,却非要登极望远,对词坛流弊来一番指摘,这自然会惹得庸常之辈,生出颇多的攻讦怨念。

  在后半生颠沛流离的生活中,她骨子里的傲气更是显露无遗。丈夫赵明诚任江宁知府时,因突发动乱,趁着夜色弃城而逃。李清照悲愤难当,跟着因此被罢官的丈夫前往江西,途经乌江时,写下了千古绝唱——《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刚劲雄浑的20字,抒发了对南宋苟且偷安、丈夫临阵脱逃的强烈不满。赵明诚死后,李清照再嫁张汝舟,不料,张汝舟只是觊觎这位才女手中的金石收藏,求而不得,于是时常对她拳脚相向,可李清照哪会逆来顺受?她举报张汝舟利用欺骗手段获得官职,一纸诉状递上公堂要求离婚。按宋律,妻告夫,即使事实确凿,也得服刑。李清照宁愿身陷囹圄,也不愿维持名存实亡的婚姻。幸得亲友施以援手,九天后被释放。面对家暴,坚决说不,李清照甚至为当代那些甘于沉默的受害女性,作出了榜样。

  这里还要多说两句。在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章丘百脉泉公园内都建有李清照纪念馆,是不少游客的必游打卡地。除此之外,泉城围绕这位“才女姐姐”,大力挖掘文化资源,不少专家也为此建言献策。2019年7月,李清照与章丘区域文化建设高端学术论坛在济南章丘区举行,会上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玉兰指出,应当夯实清照文化根基,深入挖掘才女文化发展历史,使章丘成为中国古代才女文化的承载地、汇聚地、展示区;山东省社科联原副主席武卫华建议,章丘要尽快成立李清照研究院,广泛吸纳人才,将研究成果与地方文化建设相结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假如古代姐姐们参加“乘风破浪”

2020-07-13 10:33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