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开放 客流井喷,导游雀跃

2020年07月21日 16:11    来源:新民晚报    沈琦华

  7月14日晚上8时,春秋旅行社导游小萌在朋友圈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称“开心得想让全世界都知道!期待已久的跨省团队游终于开放了!开启24小时在线接单!”熬过了5个多月的待业期,国内所有旅行社面临生存挑战,跨省团队游的开放无疑为旅游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专家曾呼吁

  低风险地区开放组团游

  6月5日、6月12日,北京市、湖北省先后公布:在具备健全完备的卫生防御措施情况下,逐步开放境内跨省团队旅游业务。但是随着北京新发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6月16日起,北京叫停境内跨省区团队旅游。经过一个月的严防死守,北京疫情得到控制。张伯礼院士此前表示:北京疫情扩散势头已基本控制,估计7月中下旬患病人数清零。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上海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此前也表示,只要持有国家健康码,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逐渐放开是大势所趋。

  疫情趋势好转,游客出游信心渐增,四川省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兆学日前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我建议能够结合疫情的发展趋势,逐步开放一些低风险地区国内组团游,比如说以当地政府为主导,指导旅行社有序地复产。”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也曾建议,在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的基础上,逐步打开跨省游限制,如通过健康绿码全国通行等办法,把跨省游逐渐打开,这将给民航业和旅游业带来明显帮助。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旅集团董事长吴国平也指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些风险较低的地区可率先恢复跨省游业务,同时有序放开最低游客预定限制,以解旅游业的燃眉之急。

  从业者激动

  旅行社火力全开推产品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在《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此外,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通知刚刚出炉半小时,春秋旅行社导游小萌就在朋友圈强推团队游预售线路。携程导游小郝也在朋友圈转发通知,并感叹“喜极而泣”。导游小蒋略带调侃地说:“文旅部通知各位擦皮鞋、按摩、修自行车、摆摊的旅游同仁,回来上班啦!”

  文旅部通知下达次日,春秋、携程、安徽国旅等旅游机构均表示已准备了丰富的国内游产品,各项销售工作已全面启动。随着跨省团队游恢复,国内各地酒店预订量瞬间“井喷”,福建霞浦、浙江丽水、桂林龙脊梯田等摄友追捧的热门拍摄地,8月10日之前已一房难求。

  对于团队旅游,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说,跨省游针对的主要是旅行服务企业组织的团队游活动,在目前国内的交通、散客出行、商务出行等都已放开的背景下,跨省游的开放大概率不会引致各地疫情防控现状的波动。因为有统一的旅行服务企业组织,团队游对游客的游程监管和轨迹回溯较散客出游其实更易管控。“旅游是异地化的消费行为,如果没有游客的空间流动,旅行社、旅游交通、住宿、餐饮、景区、购物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跨省游的恢复,对旅游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发展,能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吴丽云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跨省游开放 客流井喷,导游雀跃

2020-07-21 16:11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