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跨省游是机遇也是考验

2020年07月21日 10:42    来源:河北日报    贾梦宇

  最近几天,利好旅游行业的消息频出。7月14日,文旅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再隔6天后,北京市宣布开放跨省游。(据北京日报客户端7月20日报道)

  暂停170多天后,国内跨省团队旅游恢复开放。对于苦熬了几个月的旅游从业者来说,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对于公众来说,终于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了。携程旅游数据显示,跨省游恢复消息一出,度假、酒店、机票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

  一直以来,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力点。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6.63万亿元,对GDP直接及间接贡献值达10.95万亿元,综合贡献率为11.05%。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处于低水平运行状态。

  早在今年3月,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国内不少景区已有序恢复开放,各地进一步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等,周边游、省内团队游不断升温。但由于跨省游一直没有“解禁”,公众的出行热情、旅游行业的复产需求一定程度上仍受抑制。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有序恢复国内跨省游,不仅有助于提振旅游业和消费者的信心,纾解旅游业发展的压力。同时,也表明我们能够有效控制住疫情,并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加快旅游经济恢复步伐,符合全面推动复工复产达产、复商复市复学的现实需求。

  当前,正值暑期旺季,恢复跨省团队旅游有可能带来旅游消费市场的井喷,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考验。为此,一方面,旅游企业要压实防控主体责任,景区必须加强科学管理,推广分时预约,引导广大游客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人员扎堆聚集,避免疫情风险。另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协同能力,取消不必要的限制性门槛,解决诸如绿码不互通、异地核酸检测不认可等现实问题,为推动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复苏保驾护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恢复跨省游是机遇也是考验

2020-07-21 10:42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