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安文化”流行,该反思了

2020年07月20日 17:56    来源:红网    朱小峰

  原标题:“祖安文化”流行,教育该如何反思

  近年来,一种人称“祖安文化”的亚文化在很多游戏社区、社交媒体、视频剪辑网站走红。调查发现,随着这种所谓的“文化”出圈、扩张,追求骂人要有创意,脏话要足够恶毒的“祖安文化”日渐侵蚀部分校园,青少年语言粗鄙现象愈演愈烈。

  作为一种网络庸俗文化,“祖安文化”最初源于游戏《英雄联盟》中国服务器“祖安”大区的聊天区,为了不被语言自净机制屏蔽说话内容,以独特犀利、创新形式来宣泄情绪。而后,依托B站等亚文化聚集的社区,通过大量亚文化群体的再创作,“祖安文化”得以像病毒一样快速传播。

  不可否认,从具体表现开看,“祖安文化”其实就是脏话文化,是一种反礼仪性的社会语言现象。虽然说,对脏话的禁忌是文明的基本特征,但是脏话文化作为一种亚文化,本身是有悠久的历史,想根本上消除脏话现象是很难的。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把脏话的使用压缩到私人对话领域,在社会公共生活领域,尤其是在网络公共空间以及校园环境中,要坚决杜绝“祖安文化”的存在,避免产生负面传播效应,影响更多的青少年。

  就教育领域而言,针对“祖安文化”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中小学,首先肯定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倡导人际交往中的语言规范性。同时,对于学生中出现的语言粗鄙化现象,教师要及时进行批评干预,要在学生中树立“文明用语高尚,讲粗话低俗”的理念,要求学生进行文明用语的互相监督和自我监督。

  但是,光靠监督和批评,还不足以完全消除学生在公共生活领域的语言粗鄙化问题。面对”祖安文化“的冲击,学校还应该反思学生容易说脏话的原因,尽量从源头上遏制住他们在语言使用上的非文明现象。

  要消除学生说脏话的家庭因素。部分学生的家庭中,因为家人的文化素质不高,容易将脏话带入家庭生活中,学生耳濡目染,就很容易受到影响,把脏话带入校园生活中。而且,这种说脏话的习惯,一旦遇到”祖安文化“这样的社会流行恶毒语言内容,就会在校园里形成快速传播的氛围。因此,学校要提醒家长在家庭生活要以身作则,为给孩子营造语言文明的氛围。

  学生说脏话,其实很多时候是心中负面情绪的一种宣泄。教师要多观察学生的学习情绪和校园交往情绪,一旦发现问题情绪的发生,就要及时通过谈话等方式,予以开导和疏通。学生没有使用粗鄙语言去表现不满的需要,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学习生活,自然也就会主动远离脏话。

  学校还应该引导学生合理使用语言,使用规范性的文明用语表现自己的个性。学生求新求异的审美心理,往往会导致他们爱标新立异,在人际交往中使用非常规的语言来标榜自己,以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因此,学校应该主动建立平台,比如辩论赛、演讲比赛等载体,让学生有合理的渠道表现自己的语言能力,以此突出自己的个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祖安文化”流行,该反思了

2020-07-20 17:56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