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世界名校探索疫情期间教学新模式

2020年07月17日 17: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经济新闻》7月15日发布题为《世界名牌大学因新冠疫情陷入苦恼》的报道,介绍了一些世界名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探索教学新模式的举措。现将报道编译如下:

  在新冠疫情持续令人担忧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学术水准?全球的大学正在进行试错,比如把学生人数较少的面对面授课与在线授课结合起来,开展混合型教学,以及引进适合网上考试的监考软件等等。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高等教育一线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曾经培养出伦琴、爱因斯坦等21位诺贝尔奖得主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其教学模式也发生了变化。

  该学院的手册上,列出了在研究室防控疫情的详细措施,包括“2人在室内的情况下,原则上每小时通风换气5至10分钟”和“对门把手和电灯开关等部位,每天要进行3次消毒”等。

  该学院在3月关闭了校园,但在4月下旬疫情趋缓后放宽了限制。被允许使用研究室的多为需要做实验的领域,学院的防控并未松懈。

  在全球大学排行榜上经常跻身亚洲首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也采取了严密防控措施。该大学把校园划分为5个区域,建议学生和教职员工不要跨区域行动。即使出现了感染者,这一措施也可防止疫情在校园内扩散。

  一边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进行交流,一边享受自由的学生生活——这种校园生活模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疫情之前以面对面方式为主的教学课程已经变得不再现实,越来越多大学开始采取把学生人数较少的面授课与在线授课结合起来的混合教学模式。

  英国剑桥大学就是一个例子。从10月开始的新学年里,校园内将开展对学生的个别指导和小范围的讨论。剑桥大学代理副校长表示,希望向学生提供在校园内接受教育的机会。

  为了避免人员“密集”,可以容纳400人的大讲堂被用来举行小规模的会议。学校考虑到在校园内要能保持社交距离。

  另一方面,有众多学生听课的课程都采用了在线方式。

  原本混合教学模式就并不完美。在法国首屈一指的名校巴黎文理研究大学,教师们提出,“反对录制课程后在网上传播”。对于大学而言,网课课件是可以多次使用的便利教材,但在老师们看来,它会造成知识产权被轻易散播。最终,学校决定原则上以直播方式进行在线授课。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也想方设法防止在线授课出现弊端。比如,学生在家中利用电脑接受考试时,如何防止作弊呢?大学方面引进了监考软件,以防学生拷贝网上信息到答卷上。

  新冠疫情不仅仅影响授课和研究的方式。此前最受留学生青睐的美国和英国目前疫情极为严重。如果两国耽误了疫情防控,大学的受欢迎程度很可能下降。

  举个例子,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收入就可能减少多达1690万英镑,这相当于此前收入的两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日媒:世界名校探索疫情期间教学新模式

2020-07-17 17: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