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当止

2020年07月15日 14:26    来源:齐鲁晚报    倪自放

  原标题:肖战工作室被约谈

  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当止

  7月14日,相关平台表示,近期与肖战工作室就粉丝引导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谈话。之前,艺人肖战的粉丝曾在网络上的骂战引发争议。在谈话前一天,即7月1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其中一个方面是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

  粉丝互撕谩骂将被整治

  14日,新浪微博平台发布社区公告,表示7月9日微博与肖战工作室,就粉丝引导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谈话。

  微博认为,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和明星应对粉丝行为承担引导和约束的义务,主要通过官方粉丝组织实现。但是近几个月以来,因为未能有效引导和应对各类粉丝群体,出现了一系列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的现象,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微博建议明星工作团队应加强对粉丝群体的正面引导和约束能力。对非官方粉丝组织打着明星旗号做出的不当行为,要主动上报平台并配合平台管理。非官方粉丝组织不当行为涉嫌违法的,不能视而不见,要敢于发声敢于维权,尽到法律责任。

  肖战工作室表示同意微博提出的建议,并且明确表示今后将在官方与非官方粉丝组织的问题上积极配合和支持平台的管理。

  微博同时公布了8个账号因攻击媒体机构及发布不实信息引导骂战,根据有关社区规则已被关闭。

  2020年2月份以来,因肖战粉丝认为某自制小说丑化肖战,引发肖战粉丝在网络上的系列争论。

  7月13日,国家网信办发出通知,启动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通知指出,围绕未成年人上网的重点环节,清理整治七方面突出问题,其中第六条为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视频平台的热搜榜、排行榜、推荐位等重点区域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大力整治明星话题、热门帖文的互动评论环节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严格清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账号。深入清理宣扬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价值观的信息。

  未成年人上线直播被禁止

  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内容,还包括重点整治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其他网站的网课学习板块生态问题。严禁网课学习相关页面推送网络游戏、低俗小说、娱乐直播等与学习无关的不良广告信息。

  近日,根据网民举报,国家网信办针对“学而思网校”APP存在低俗视频、教唆早恋内容等突出问题,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属地教育主管部门,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加强内容审核,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内容中,还包括严格排查后台“实名”认证制度,严禁未成年人担任主播上线直播。

  新浪微博数据中心之前发布的《2016年直播行业洞察报告》显示,截至报告发布时,全国共产生了200家直播平台,11岁至16岁的网络主播占到总数的12%。早在2016年,多家从事网络表演的主要企业负责人曾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不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

  未成年主播现象已引发关注,去年热播的电视剧《少年派》中,高三学生林妙妙也多次表达“宁可牺牲学业也要做主播”的愿望。今年7月7日,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一批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典型案件,其中一起案件的犯罪团伙组织的主播以未成年人为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当止

2020-07-15 14:26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