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个码头被淹 千岛湖旅游业遭受重创

2020年07月13日 10:44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余永峰

  原标题:疫情刚缓又遇洪灾,本应最红火的7月突遭急刹车

  25个码头被淹入水下6至8米

  千岛湖旅游业遭受重创

  千岛湖,从此处到他处,从此岛到他岛,处处离不开船,离不开停泊的码头。而现实是,除了中心湖区和毛竹源两个码头之外,其他25个码头已被淹入水下6至8米处。

  码头在水下,游客无法下湖、无处可去,每天100万元左右门票、船/艇费的收入瞬间归零。更为严重的是,星级宾馆入住率、餐饮经营额断崖式下降。

  “摘掉口罩”之后,淳安的旅游本来在快速复苏。但史无前例的汛期冲来,淹了路、淹了景点、淹了酒店……

  7月的千岛湖,本应是最热闹的,却第一次如此冷清。

  2天损失1.8亿元

  7月8日,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下简称“淳安县文旅体局”)发布了一条紧急通知——境内所有A级景点暂停开放。这是当地主管部门为保安全的紧急措施,也是一种无奈之举。这是继今年疫情以来,千岛湖的第二次停摆。

  7月8日的这条通知后来有了“下文”——7月11日“淳安发布”说,千岛湖水位达到历史最高值后,截至7月9日下午3点,受汛情影响,全县文旅体行业经济损失已达1.8亿元,其中直接损失约8315万元,间接损失约9762万元。

  这是一个并不完整的统计,且仅限于7月9日下午3时之前。确切的损失数据还需要一点时间,目前并不可知。唯一知道的是,真实的受灾情况远比现在统计的要严重。

  在此之前,千岛湖刚刚度过疫情负影响的最艰难期,绝大部分景点、宾馆、民宿、饭店在“使尽浑身解数”下快速复苏。谁都没有想到,前劫未消后难已来。千岛湖水位达到了史上最高的108.39米,湖区受灾严重。

  消失的码头

  7月10日中午,千岛湖水位已从最高时的108.39米退到了108米以内。对千岛湖来说,108米是个坎——不到,是安全的;超出,是危险的。对千岛湖旅游来说,极限却只有106.5——过了这个水位,景点部分基础设施就无法运营。

  “连续几天来,中心湖区旅游码头的大部分设施是断电状态,藉此来保障安全。”千岛湖景区管理中心副主任余永峰说,因为水位太高,绝大部分码头都淹入水下,而作为游客集散中心的主码头也基本处于“失能”状态。他说,正常情况这个码头要停靠150艘游船,现在只停了80余艘(其余转泊二期码头),因为船甲板要高出游步平台约2米,一则给靠停带来风险,二则可能会撞毁沿岸而布的50多个充电桩(给游船照明、监控等电器充电)。

  虽然这个码头已经失去了大部分功能,至少还能看出大体样子。而月光岛、渔乐岛等湖中景点的码头,则完全是两个样子。

  钱报记者在景区管理中心的帮助下于10日下午到达中心湖区月光岛湖域附近,平时要上坡走几十个台阶才能到的石质牌坊,现在被淹了三分之一;牌坊一侧的值班管理房也没能幸免,地面水深至少30厘米。这里,游船根本没处可靠,自然也就没人可以上岛。

  梅峰岛,是千岛湖最知名的景点之一。如果要登岛,游船也需要先停靠码头,如要体验“梅峰观岛”,必须下船爬至少50个台阶才能到缆车售票处。而现在,这里除了一面书法墙,其他部分全在水下。

  一份调查后的数据证实,包括龙山岛、黄山尖、天池岛、蜜山岛等所有湖内景点的25个码头在7月7日这一天集体“消失”了。

  因为码头等基础设施不能使用而“旅游接待暂停”造成的损失,可能会超过1000万元;其他12家A级景区合计损失超过500万元。

  55个客房全部进水

  温馨岛蝶来酒店,有些悲壮。

  7月7日,星期二,酒店当晚入住率约85%。

  “不到四点就开始劝,开始疏散,开始抗洪抢险,结果,没来得及,损失惨重。”蝶来酒店副总经理张江汉已经好几天没有合眼,他说从来没有像过去几天那么折磨。“水一上来,眼见要满进来,先想到去断电,然后是疏散客人、搬运客房里的物品。”

  酒店一楼是55间客房,满房。170多个员工接到紧急通知全体回到酒店抗洪抢险。“一个拐角就有一个拿手机照亮的员工,直到所有房客全部撤离。”张江汉说,员工被分成了几路,有人在机房、空调房、配电房、水泵房,有人在客房搬床搬椅子搬电视机。“根本来不及,水来得太凶了。”

  撤离的房客,抢险的员工,临时搭建的浮桥,还有上上下下的物资,那几个小时,蝶来酒店,乱成了一团。

  钱报记者进行调查采访时的7月10日,已经是抢险后的情况:一楼55个客房全部进水(最深时水位约40厘米),所有房间的地板都浮了上来;朝着窗户的亮光摸索过去,窗外是千岛湖,湖水拍打着落地玻璃……

  仅这一天,酒店3000多平米沙滩全部“入湖”,几乎所有的道路全部中断,当日入住房客要么退款要么转宿,住宿和餐饮的损失约20万——酒店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重新营业,7月份已经预定的300多万房款全部退款……

  “如果加上基础设施的灾后修缮,不敢想。”张江汉陪着钱报记者从一楼走向二楼的酒店大堂,大堂内一片漆黑,“7月份本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现在,这个样子。”

  除了温馨岛蝶来酒店,还有多家星级酒店遭受重创,温馨岛致雅酒店、淳安可人酒店、三十六都摄影酒店等均因水淹而关门营业。截至10日,淳安34家高星级酒店已劝退游客约8500人,造成直接损失约5700万元。

  离“解困”水位还有1米不到

  “7月11日9时千岛湖水位107.51米,新安江水电站的出库流量5480立方米/秒。大家坚持住,会过去的。”

  这样互相鼓劲的语言在淳安各个微信群出现,只要是和上一个数据比较哪怕出现只一厘米的下降,群里就会出现数不清的“鼓掌”符号。

  水位下降,对千岛湖边上的人来说,是最让人欣喜的消息。

  据不完全统计,淳安全县受灾的民宿达40家,已造成直接损失500余万元,间接损失2600余万元。宋村、姜家、左口、界首、汾口等乡镇的部分沿湖民宿现在依然有积水;界首中财湖庄的20亩桃园依然泡在水中;漂流的河道、停车场、营业房被水冲毁,需要水退才能重修。

  沪马旅游道路冲毁、姜家百青湖和龙川湾两个垂钓中心的沿湖道路还在水中,只有水退他们才能知道确切损失;淳安本地的旅行社在最近几天中不仅无法接团,已预定的团队陆续取消近200批,涉及游客约7000人……

  淳安县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7月7日开始的这次水灾,已经无可避免地给千岛湖旅游带来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一方面他们正在进一步收集受灾情况,另一方面针对喜来登、绿城等13家有较大风险的酒店建立了“一对一服务”机制;针对5家严重受灾酒店建立“集中力量服务”机制,引导自救,联动消防、供电、应急救援等;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建立“及时处置”机制,对接住建部门现场勘查,最大限度避免次生灾害。

  多年来的运营经验证明,千岛湖景区正常运转的极限水位约为106米。截至昨晚10时45分,千岛湖水位106.74米,距离千岛湖“解困”还有1米不到。

  相信,那个美丽的千岛湖很快就会重新归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25个码头被淹 千岛湖旅游业遭受重创

2020-07-13 10:4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