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354个文旅项目助力产业重振

2020年06月30日 15:51    来源:湖北日报    别鸣

  6月29日,汉阳月湖畔,一座全新的城市文化地标——琴台美术馆,主体结构完成,进入装修阶段。

  琴台美术馆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运用清水混凝土建造比例最大的公共建筑项目,约5万平方米的墙面、天花板均为现场一次成型浇筑。建成后,将和琴台大剧院与音乐厅,以及规划中的武汉戏曲艺术中心一起,构建武汉环月湖文化艺术片区。

  与此同时,武汉从6月初开始,面向全球征集汉口历史风貌区改造方案。北达京汉大道,南抵沿江大道,西起友谊南路,东至黄浦大街,总面积约为5.81平方公里的汉口历史风貌区,将按照“留、改、拆”并举的思路,综合文化挖掘再造、产业经济升级、空间集约高效、民生服务提质等手段,打造演绎“老汉口”独特魅力的城市文化地标。

  从琴台美术馆,到汉口历史风貌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纷纷开建,全省各地还正在抓紧谋划一批新项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截至6月15日,湖北省共调度文化和旅游领域重点项目354个,总投资6015.3亿元。

  “四个加强”,加大文旅项目建设 

  在全省调度的354个文旅项目中,续建项目262个,总投资3997.2亿元,复工率100%;拟新开工项目92个,总投资2018.1亿元,目前已开工35个项目,开工率38%。在续建项目中,十堰、宜昌、荆州、荆门、黄冈、随州均超过20个。

  武汉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动项目复工,加快培育文旅发展新动能。目前,武汉恒大科技旅游城(总投资500亿元)、东西湖文化中心、花博汇二期、木兰花乡二期、奥山冰雪运动小镇等30个续建重点文旅项目已全部复工;新开工了4个重点项目,其中华侨城欢乐天际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琴台美术馆、东西湖文化中心、武汉中心书城、蔡甸野生动物园等一批项目将于年内建成投入运营。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雷文洁表示,2020年通过“四个加强”(即加强项目谋划和转化实施,加强项目调度和进度督导,加强银企合作和金融扶持,加强招商引资和推介洽谈),进一步加大文旅重大项目建设。

  文旅融合,成为项目建设热点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之年,哪些类别的文化和旅游项目,会成为今后建设的热点,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据悉,“十四五”时期,全省拟重点建设200个左右的重大文旅项目,涉及文化产业、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健康养老、文化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文旅融合项目成为主流,带动着地域特色文化、土特产品、乡村民俗、地方美食、文物古迹、传统工艺、精准扶贫、体育康养等相关产业加速发展。

  武汉市策划储备了武汉戏曲艺术产业园、华侨城东湖艺术半岛、光谷文化中心、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旧城改造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其中,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旧城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144亿元,着力打造演绎“老汉口”独特魅力的城市文化地标,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武汉戏曲艺术产业园计划投资30亿元,按照全国一流标准打造武汉戏曲“大码头”新地标。

  襄阳市谋划“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类重大项目293个,计划总投资额达3611亿元,包括春晓文化小镇项目、襄阳道国际文旅项目、翼天春秋邓城项目、红水河文旅综合体项目、天子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将为襄阳文化旅游业增添新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湖北354个文旅项目助力产业重振

2020-06-30 15:51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