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电影下半场悬念与压力并存

2020年06月30日 15:31    来源:齐鲁晚报    倪自放

  原标题:影院何时复工?暑期档还会有吗?

  2020电影下半场悬念与压力并存

  6月30日是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也是全国影院暂停营业的第158天。全国影院随后将在理论上进入2020年的下半场,影院何时复工?暑期档还会有吗?国产片、引进片片源如何?2020电影下半场的悬念与压力并存。      

  暑期档大概率消失

  电影暑期档一般在每年6月下旬启动,8月下旬结束,长达两个月的暑期档,是全年最重要的票仓期。艺恩的数据,2014年至2019年,暑期档票房占全年票房的比重分别为30.8%、28.4%、27.3%、29.3%、28.6%、27.7%。不断刷新国产电影票房新纪录的新片,均出现在暑期档,比如2017年的《战狼2》、2018年的《我不是药神》及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

  而2020年的暑期,观众们热议的影视作品,恐怕要转向小荧屏,前有《三叉戟》《传闻中的陈芊芊》火热收官,随后《局中人》对决上线;《隐秘的角落》引爆朋友圈,同属“迷雾剧场”的《沉默的真相》《在劫难逃》等已经跃跃欲试。综艺舞台上,姐姐们看点十足。

  2020暑期档小荧屏完全压倒大银幕,源于目前影院复工尚无时间表。在6月中旬,《倒戗刺》《平原上的摩西》《坚如磐石》等多部新片曾发布动态,但电影市场终端影院复工遥遥无期,让影片项目的推动无法有确切消息,这是一个连锁效应。连锁效应还体现在影院的经营上,截至目前,天津、重庆、苏州、石家庄等城市,共有十家以上的影院确定倒闭。

  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截至6月28日,2020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为22.42亿,其实这个票房数字真正的统计日期,应该是1月1日至1月23日这23天的票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电影票房是313.26亿。2019年暑期档,在《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引领下,暑期档报收177亿元。从目前情况看,2020电影暑期档消失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华语片备货算充足

  暑期档大概率消失的原因,主要来自于终端影院复工的不确定性,虽然相当长时间的停工对电影的制作产生一定影响,不过目前看华语片未来多半年的备货还是比较充足。其中,积压下来的春节档大片,是华语片目前比较重要的片源。

  2020春节档皆为大体量制作,除了《囧妈》选择线上播出,其他重量级影片都选择了等待。陈思诚执导,刘昊然、王宝强、妻夫木聪等主演的《唐人街探案3》,位居目前待映影片想看指数之首。此前有消息传出,《唐人街探案3》很难在暑期档上映,将选择大的档期上映。就目前情况来看,影片至少要等到国庆档,不然就是明年的春节档了。导演陈思诚此前曾在活动中表示,《唐人街探案3》会选择合适的档期、一定在大银幕与大家相见,并透露有可能延期到2021年春节。目前2021年2月12日春节档确定上映的影片,是路阳执导,雷佳音、杨幂、董子健等主演的《刺杀小说家》。

  《姜子牙》《紧急救援》《夺冠》《急先锋》等之前春节档待映影片,也在想看指数里位居前列。其中《夺冠》春节前举行过影院经理和媒体看片会,口碑非常好。在待映影片的名单里,还有《八佰》和《兰心大剧院》《情圣2》等影片的名字。阵容浩大的《八佰》时长达165分钟,曾是去年暑期最受瞩目的影片之一。巩俐领衔的《兰心大剧院》去年曾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提名。大导演张艺谋目前有三部待映作品,包括谍战题材的《悬崖之上》、现代题材的《坚如磐石》,以及尚无太多消息传出的《一秒钟》。

  引进片情况不乐观

  在影院复工后,除了华语片,引进片也是重要片源,不过近期美国疫情不容乐观,好莱坞大片的档期被打乱,重量级影片档期不断推迟,不确定性增加,这些大片引进中国上映的日期也相应被推迟。

  诺兰导演的新片《信条》,上周末宣布改档,本片自从原始的7月17日改档至7月31日后,现在又被推迟到了8月12日北美公映。而原本定于7月17日十周年重映的《盗梦空间》,现在也被推迟到了7月31日。  

  华纳兄弟出品的《信条》,被认为是好莱坞今夏最重量级的影片。华纳兄弟发表声明称,“当影院做好准备,公共健康官员认为时机成熟时,华纳兄弟希望将《信条》带到大银幕上。”继《信条》改档后,原本定档7月24日的《花木兰》也紧跟其后,宣布延期四周至8月21日。

  北美暑期档两大“希望”改档到暑假末尾后,也引发连锁反应,派拉蒙的《冷血悍将》从今年9月18日改档自2021年2月26日,基努·里维斯主演的《比尔和泰德寻歌记》从今年8月14日推迟到8月28日上映。罗素·克劳主演的《精神错乱》从7月10日推迟到7月31日上映。北美暑期档彻底废掉了,好莱坞引进片在中国影院的上映日期也会被无限期推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2020电影下半场悬念与压力并存

2020-06-30 15:31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