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社交媒体让中国粉丝与艺人“权力反转”

2020年06月29日 14:50    来源:环球时报    任其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8日文章,原题:社交平台流量凸显粉丝力量,偶像不再高高在上

  随着微博等社交媒体的普及,明星的方方面面都被展现在粉丝面前,粉丝对明星的生活和工作有了更多了解,产生参与感乃至“拥有感”的现象近年来在中国尤其突出。

  华语音乐界资深经纪人黄伟菁说,在2005年现象级选秀比赛《超级女声》以后,艺人与粉丝的关系变得更平等,粉丝可从更多渠道接触艺人,两者距离也拉近了许多。长期研究中国粉丝文化的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朱丽丽也将《超级女声》视为中国粉丝文化变迁的节点,粉丝与艺人之间出现了“权力的反转”,从单纯的由粉丝打榜投票支持,变成一种“拟态的亲密关系”。

  如今粉丝形成了严密的组织,在为偶像打榜、刷数据、控制评论方面各司其职。对明星而言,粉丝的控制和支持虽然带来了压力,但也凸显自己不断扩大的影响力,一些明星因此更容易获得资本青睐。有人形容,当今的明星要同时为经纪公司、资本市场及粉丝群体三个“老板”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新媒:社交媒体让中国粉丝与艺人“权力反转”

2020-06-29 14:50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