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应有“文化味”

2020年06月30日 12:44    来源:安徽日报    吴江海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一波借助传统节日上线的文创产品争“奇”斗艳,满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众的过节需求。然而,有叫好,也有吐槽。北京日报报道,有打着文创旗号卖着常规的东西,有生拉硬拽的“跨界创意”,不仅不能体现端午节的内涵和底蕴,反而对传统文化造成一定程度的“反噬”。

  文创产品是依靠人的智慧与技能,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的高附加值产品。近年来,多样化、个性化文创产品和文化服务成为市场新宠儿,拉动文化消费。其中,以故宫为代表的“文博出产”,以其鲜明的文化元素、独特的创意风格和亲民的生活适用性,满足了人们多元化的文化消费需求,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起到重要作用。文创产品成为“网红”,备受消费者青睐,也出现众多跟风者:有的热衷于玩噱头贴标签,有的一味注重新奇特,有的粗制滥造,凡此种种,忽视了本应有的“文化味儿”,良莠不齐。

  文化是文创产品的灵魂。文创产品“文化”是内核,“创意”是手段。一方面要尊重传统文化,将优秀文化资源提炼出来,通过有形的文化商品与无形的文化服务,让消费者了解熟悉其承载的文化观念,激发认同感与归属感。另一方面要体现功能价值,将传统文化中独特的艺术属性与现代生活有效结合,为文化传承找到生活化场景。不是所有文化产品都叫“文创”,倘若有文化而无创意,恐怕难得现代人青睐;倘若有创意却与文化隔着一张“皮”,恐有生拉硬拽之嫌。如果为文创产品划个“文化合格线”,就是要牢牢把握优秀文化这个“魂”。

  创造力是文创产品的核心。文创产品的创造力是文化资源转化利用能力的体现。好的文创产品是商业产品的艺术化创作,其创新创造应以大众需求为导向,用创意打动人、吸引人,用创意传播文化、传播审美价值。注重工匠精神,把工匠精神渗透到文创产品研发、制作、营销各环节。既要创新创造又要品质可靠,文创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前几年文创产品呈“井喷”之势,主观说是积累多年之后的厚积薄发,客观说是市场对新奇之物的追捧。当这两个因素都发生变化,从事文创产业的人有必要保持理性认识和敬畏之心。例如,国博北京饮食文化中心负责人表示,端午即使不上新品也不能硬蹭热度,文创也需要有口碑,要靠一点一滴积累。追求好创意、有文化的创意,而不是打着创意的旗号“反噬”文化,才能长久发展。

  文创产品在传统节日扎堆出现,无可厚非,但文创产品不能“生拉硬扯”贴牌子,而要从最具特色的文化元素出发,精打细磨把好文化关、质量关,多开发一些有情怀、有故事的产品,让传统节日文化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文创产品应有“文化味”

2020-06-30 12:44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