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区:30条新政“接地气”扶持影视行业

2020年06月24日 1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杨阳腾

  原标题:扶持最全最接地气 深圳龙岗区推出30条新政扶持影视业 

  6月19日,深圳市龙岗区“1+3”文化产业宣讲会在深圳东部影视产业园举行。本次宣讲会专门面向龙岗区影视企业,详细解读针对影视出品、拍摄基地运营、道具服装器材租赁、后期制作等8类主体的个性化扶持政策,鼓励辖区影视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创新发展。

图为深圳市龙岗区“1+3”文化产业宣讲会现场。

  据悉,龙岗区目前有60多家影视企业。近年来,每年有1-2部本土影视企业作为第一出品公司的龙标电影上线公映,也有洛克特、贝特计划等专业后期公司为《哪吒》《快把我哥带走》等知名电影提供特效制作。龙岗区此次发布的《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和《龙岗区文化产业集聚空间认定与管理办法》《龙岗区重点文化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龙岗区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认定与管理办法》“1+3”文化产业新政,其中“龙岗影视产业30条”扶持范围广,扶持主体多,被誉为近年来国内影视产业扶持政策中“扶持最全、最接地气”的政策,旨在帮助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影视企业尽快恢复元气。

  据介绍,“龙岗影视产业30条”涉及产业链涵盖剧本、融资、制作(含拍摄、后期制作)、宣发、放映以及衍生业(含衍生品开发、经纪公司、软硬件科技开发)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从扶持主体来看,覆盖了影视出品公司、拍摄基地运营公司、影视道具服装器材租赁公司、后期制作公司、影院公司、宣发公司、经纪公司和影视科技公司共8类主体,有助于构建影视全产业链。

  “龙岗影视产业30条”扶持门槛低,电影扶持不与票房挂钩,公映后即可扶持60万元。为了扶持放映本土电影,对龙岗区内电影院放映本土电影给予放映补贴,为本土电影拓宽排片渠道。针对龙岗区内电影企业及作品多为小企业、小制作,一级市场票房贡献低,而更多依赖农村院线、航空院线、部队院线以及网络平台等二级市场的情况,在全国首创综合收益奖励,将电影作品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收入全部计入综合收益,再按照综合收益的2%、最高600万元给予奖励。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支持影视动漫剧本研发创作,龙岗区对区内影视企业创作的原创影视剧本,在成片之后2年内可给予10万元剧本创作奖励。龙岗区重点支持影视精品创作,近2年内区内影视企业创作的原创电视剧获得国家、省重点电视剧选题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重点选题奖励。对区内电影企业近2年内在全国公映的3D、IMAX、3DIMAX或中国巨幕版本的原创电影作品,给予30万元技术奖励。对区内影视企业近两年内获得国家、省、市文化产业类资金扶持的重点影视项目,给予项目所获扶持金额5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配套扶持。

  此外,为了鼓励影视拍摄基地建设,对经认定的影视拍摄基地将给予其认定前3年内实际建设投资总额(土建及物业购置费除外)的1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建设扶持,不过已经享受社区转型发展、创新产业园和星级园区等扶持政策的项目除外。

  为了鼓励影视企业在龙岗区取景拍摄,还对在龙岗区经认定的影视拍摄基地内租赁取景场地、影棚、器材、道具、服装以及剧组办公室拍摄且在近2年内播映的原创影视作品的区内影视企业,待电影作品全国公映、电视作品在省级及以上卫星频道播出、网络影视作品分成收益超过300万元后,按照每部作品租赁费用3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标准给予其拍摄补贴;租赁方为区外影视企业的则按照30%、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标准给予区内拍摄基地扶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深圳龙岗区:30条新政“接地气”扶持影视行业

2020-06-24 1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