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小而美的古老香囊当代文化蕴意

2020年06月24日 10:00    来源:文汇报    童薇菁

  原标题:为非遗传承立下“高标准”,国内香囊行业首个企业标准在沪制定完成

  赋予小而美的古老香囊当代文化蕴意

  屈原在《离骚》中写下“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和《孔雀东南飞》“红罗复斗帐,四角垂香囊”的文字,都曾写到佩戴、悬挂香囊的传统习俗。端午节将至,小而美的香囊也成为深受欢迎的文创产品之一,承载着上千年的文化积淀与对美好生活的不变向往,向人们展示它的生动与活泼。

  日前,我国香囊行业的首个企业标准制定在上海完成。起草者上海荣庆堂实业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作为香囊制作技艺唯一代表入选上海市级非遗保护单位。传承人代表余东告诉记者,造型别致、图案吉祥又香气怡人的香囊,寄托了人们祈求祥瑞、辟邪纳福的美好愿望;随着香囊的走俏,出现了品质良莠不齐的情况,“非遗的传承,需要更多市场参与主体以高标准自律”。

  “良心香囊长期佩带有保健功效,但有些香囊闻起来很美,对人体未必有益,甚至可能有害。”余东告诉记者,香囊的制作工艺看似简单,门道却不浅,有选料、裁料、刺绣、中药磨粉,研细粉、填棉、加粉、缝合、加穗等十大工艺。一道工艺就是一道门槛,而长期以来缺少行业规范导致不少做工粗糙、质量低劣的香囊香包流入市场,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损害了传统文化的价值与内涵。

  要传承中国传统医学理论,也要为“非遗”与当代生活建立更多场景,作为传承人的余东在刺绣工艺、图案花样、造型寓意上动了很多脑筋,致力于为古老的香囊文化赋予当代蕴意。2019年,余东应邀参加了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伊斯坦布尔“一带一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每一款香囊里都有一张“千锤百炼”的处方,为中国香囊赢得了世界赞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展时,来自上海的香囊礼盒一打开,香气便弥漫开来,会商代表们都被吸引了过来。“香囊虽小,展现的却是深厚的中医文化以及‘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在向海外友人介绍香囊文化时,余东充满了自豪感。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们赶制了万余只“避瘟散”香囊,送到杨浦区一线医护和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并专门问女性医护人员设计了易于佩戴在颈项胸口的袖珍锦囊,颇受好评。“非遗‘活下去’的命脉在于融入生活。”余东说,只有当传统香囊进入当代审美空间,触动人们的心灵,才能够焕发新的生命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赋予小而美的古老香囊当代文化蕴意

2020-06-24 10:0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