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疫情当前不握手不贴面 传统礼仪暂别还是永别?

2020年05月18日 19: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5日刊载题为《疫情当前,欧洲告别贴面礼》的报道称,疫情当前,人们在见面时不握手不贴面,那么传统礼仪暂别还是永别? 现将报道编译如下:

  玛农·菲利趁着法国本周放松新冠疫情管控措施的时机,拜访了几位中学校友。她的家乡布列塔尼已经被封锁了两个月。不过,这次的聚会缺少了一样重要的东西:依次用右边和左边脸颊行贴面礼。

  在欧洲许多国家,贴面礼是朋友、同事乃至国家领导人之间相互问候的重要礼节。面对新冠疫情,这样的礼节显得非常不合适。随着欧洲人本月恢复与亲友们见面,他们发现自己需要抑制这种看似深入骨髓的贴面冲动。

  “我们有一种行贴面礼的本能,”现年30岁的菲利如此谈论自己前往朋友家里的经历,“但我们忍住了,这不太容易。”

  贴面礼的观念可谓根深蒂固,就连一些资深医师都表示不愿完全失去这一礼节。

  《瑞士医学评论》编辑伯特兰·基弗说:“假如疫情导致不同文化和传统出现趋同化,那真是令人遗憾。不过,即使我们再次行贴面礼,也不会抱着以前那种无忧无虑的心态。”

  在罗马街角,在咖啡店外和社区广场上,我们看到一场研究如何替代亲吻与拥抱的实验:使用飞吻?招手?双手合十?有人会倾身碰肘——最好再加个白眼,证明这么做确实让人感觉怪怪的。

  随着意大利开始适应病毒威胁,当地出现了许多不利于身体接触的措施:许多商店要求顾客佩戴口罩;店员还在地板上粘贴胶条,引导人们保持社交距离;咖啡馆在吧台和收银台周围安装有机玻璃挡板;在一家大型连锁书店,所有员工都佩戴了酷似电焊面罩的防护用具。

  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社会学家卡洛·卡尔博尼表示,他预计拥抱和亲吻的传统会在病毒威胁消退后回归。“我希望碰肘以及其他保持社交距离的问候方式将只是我们生命中一个有限阶段的记忆。”

  从某些方面讲,西班牙算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欧洲国家。圣路易斯大学马德里分校文化传播学教授丹尼尔·乔尔内特认为,缺乏亲吻的新常态可能成为重大挑战。

  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基金会一个研究小组认为,如今西班牙人最常见的问候方式是点头。研究小组负责人、非语言交流专家哈维尔·托雷格罗萨说:“如果有人收下巴,就表示他们很高兴,心态开放,就有一种亲密感。如果是抬下巴,就表示认对了人,但不包含亲密感或者亲切感。”

  另据《今日美国报》网站5月14日刊载题为《再见,握手:我们将如何替代这一古老的问候礼仪?》的报道称,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疫情使得人们之间的接触成为致命举动,握手突然间变得在社交上不可接受。

  一些人说,我们应该永久性地改变我们与其他人身体接触的方式,以防止今后疫情的暴发,哪怕是在新冠疫情消失后。握手可以让位于其他一些互动形式,比如碰胳膊肘或碰脚。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新冠疫情任务小组负责人安东尼·福奇最近说:“我认为,我们应该永远不再握手。因为事实上,这的确是传播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方式之一。”

  但如果真的永远不再握手了,对于这一持续了“几千年”的行为,真的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变化。

  美国玛丽维尔圣路易斯大学的非语言性职业交流专家达斯廷·约克教授预测,握手在那些没有受到新冠病毒严重打击的地方可能还会存在,在其他地方则会消失。

  这会改变我们的文化吗?交流专家说,如果人们不再握手,这很可能会发生,因为人们在感观上会做出决定:握手会令他们感到不舒服——而不是因为有人告诉他们该停止握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外媒:疫情当前不握手不贴面 传统礼仪暂别还是永别?

2020-05-18 19: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