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莼鲈之思”,造这个词的人是谁

2020年05月15日 12:01    来源:新华日报    王林弟

  说起乡愁,人们总会想起诗人余光中的那首诗:“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的确,这首诗打动了无数游子。你知道吗?还有一种乡愁是美食,叫“莼鲈之思”。造这个词的人是张翰,一个因为思念家乡的美食而辞官回吴江的西晋文学家。

  当乡愁在心间爆发的时候,对家乡美食的思念会从你的心头涌到舌尖,那一刻,乡愁就有了实体的形象,成为你最真实的感受。

  这个时候,人们大都会想起“莼鲈之思”这个词来。张翰是西晋文学家,留侯张良的后裔,在齐王司马囧执政时期做过大官。他向齐王辞官返乡的理由很奇葩,“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

  张翰的故乡在苏州吴江,当地物产丰美,出产茨菰、莼菜、鲈鱼,是江南一等一的富庶繁华之地。

  让吴江人魂牵梦萦的美食,又岂止这一道菜,随手列出吴江的几道糕点,一样夺人心魄。

  “闵饼”是吴江同里特有的糕点,由同里古镇闵家湾闵家人自产自销,距今有500多年历史了。

  明代的画家沈周曾赋诗一首赞美闵饼:“香剂圆从范,青膏软出蒸。女工虚郑缟,士宴夺唐绫。”清代,闵饼曾被列为朝廷贡品,被选送给慈禧太后品尝。民国初年,闵氏在上海创建“大富贵闵饼公司”,闵饼远销海内外。

  相对其他小吃而言,闵饼的保质期长,保存半个月还不变其风味。很多人也会将闵饼寄往久居他乡的同里人,让他们尝尝家乡的味道,想起在家乡的时光。

  有了吃的,当然还有喝的。很多人以为只有云南白族才有“三道茶”,其实不然,吴江也有“三道茶”。

  三道茶是吴江西南部的习俗,这三道茶分别是香甜软糯的风枵茶、咸香扑鼻的熏豆茶和淡淡清香的绿茶。风枵茶是三道茶中的第一道,口味香甜。

  吴江人逢年过节、结婚、生子等重大节庆时,都喜欢先邀请客人喝风枵茶。风枵茶用糯米制成,将糯米煮成饭,把饭放在大的铁锅(这种热铁锅只能是农村灶头上的大锅)上摊薄,形成一片片锅巴,这锅巴摊得十分轻薄,风都吹得动,故名“风枵”。

  第二道茶是熏豆茶。熏豆茶里除了熏豆,还有芝麻、丁香萝卜、橘子皮等。熏豆的原材料是青毛豆。熏豆茶的配制,以熏豆为主,绿茶为辅,再配以芝麻、丁香萝卜和橘子皮等。喝上一口,满嘴清香,淡淡的咸味,熏豆和各种配料的香味很有层次。

  熏豆茶不仅可以生津止渴,还可以饱腹。茶水喝完后,千万不要客气地将熏豆等茶料留下,一定要喝个碗底朝天,才表示客人领受了主人家的盛情,才能体会吴江人待客的浓情厚意。

  熏豆也可以单独吃,以前很多去外地工作、求学的吴江人,在临行前总会装着或多或少的熏豆。熏豆,不仅是一种解馋解饥的零食,也是解思乡之苦的良方。

  第三道茶才是我们常见的绿茶。目前吴江多个乡镇还保留着这一待客习俗,特别是用“三道茶”来招待首次登门的“毛脚女婿”。喝了甜蜜的风枵茶、咸味的熏豆茶和清淡的绿茶,“毛脚女婿”就算过了丈人丈母娘家这一关了。

  “三道茶”犹如人生百味,有甜有咸也有淡。“三道茶”的背后可见吴江人的热情、风雅、乐观与真诚朴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莼鲈之思”,造这个词的人是谁

2020-05-15 12:01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