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为唐朝带来了什么

2020年05月15日 11:57    来源:新华日报    于赓哲

  在唐代,在外来的番民、番客中,各种人种都能够见得到。唐朝开放包容,除了当时与世隔绝的美洲,几乎各大洲的人都有来到唐朝的。

  比如说丝路上经商的主力——粟特人,他们本身就是白种人。他们是整个丝绸之路上最活跃的商人。在唐代的笔记小说当中,粟特人多得举不胜举。

  后来粟特人大量地定居在唐朝的内地,与唐朝人通婚,久而久之,相当多的粟特人融入了中华民族,再也不是外国人了,而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了。现在北方地区有些姓氏,比方说曹、安、康、米、何、史等这些姓氏,其中就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粟特人的后代。

  外国人来中国做什么?除了经商,一部分是使节,还有一部分是僧侣。

  中国佛教传入的历史中有一个著名的事件就是汉明帝时期的永平求法。永平求法过程中进入中国的就是西域的僧人,在整个外来宗教传播的过程当中,外来的僧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唐朝对外国人的包容,不仅体现在文化等诸多方面,还体现在政治制度中,唐朝允许外国人当官,军队当中也有很多胡兵胡将,他们为唐朝的开疆拓土也是做出了一定贡献的。

  当然,安史之乱也跟胡兵胡将有很大关系,安禄山、史思明都是粟特人。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否定胡兵胡将的正面作用,更何况,镇压安史之乱叛乱的,也有很多胡兵胡将,比方说哥舒翰、李光弼(契丹人)。

  唐朝还允许外国人在中国参加科举,并专门设置了宾贡科。原先我们认为,宾贡科可能是专门针对外国人设置的,试题另外出,录取也别有名额。但是现在根据各种研究发现,宾贡科是让外国人正常参加进士科的考试,录取名额分配有所倾斜,你可以把它理解为高考当中的少数民族加分。

  唐朝已是一个比较国际化的时代,外国人带来的文化类型相当多,比方说古希腊时期的数学和医学,还有外来的天文学,辗转进入中国后,对中国文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再比方说音乐。中国文化传统很重视音乐,儒家文化的基础就是礼乐制度,乐是中华文明的基石之一。偏偏就是我们这样的一个国家,在唐代引入了大量的胡乐,这是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

  外来的乐器、舞蹈和音乐极大地影响了唐人的生活,以至于大诗人元稹曾写诗批评:“自从胡骑起烟尘,毛毳腥膻满咸洛。女为胡妇学胡妆,伎进胡音务胡乐。”元稹本身就是鲜卑族人,严格意义上说也算是个胡人,却对胡化现象提出了批评。可见对于一个人来说,文化属性比血统重要得多。

  谢弗在《唐代的外来文明》中特别指出,《霓裳羽衣曲》就是外来乐曲,其原型是婆罗门曲。换句话说,极有可能是印度乐曲。然后传到了凉州,被凉州都督献给了唐玄宗,唐玄宗改编之后为其起了这个新名字。

  在唐玄宗时期,龟兹乐、高昌乐、疏勒乐、安国乐、康国乐、天竺乐、高句丽乐都进入了中国,与中国传统的宫廷音乐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而且汉唐时期,外来的乐器也是相当多的,比方说胡角、胡笳、琵琶、筚篥、羯鼓、箜篌,我们现在已经习惯于把这些东西看作是我们的传统乐器。

  唐朝这种开放包容的文化,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影响到了唐人的思维模式。从这点上来说,所谓传统文化其实一直是动态的,我们很难说哪一个时间点的传统文化就是纯粹的传统文化。也正因为它总是在不断吸收外来的优良文化,所以才塑造了我们中华民族璀璨的传统文化。这种“拿来主义”的精神,也是我们的文化魅力之所在。

  (作者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外国人为唐朝带来了什么

2020-05-15 11:57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