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立夏这样过

2020年05月15日 11:39    来源:解放日报    柴焘熊

  立夏标志着夏天的开始。这时候,庄稼蓬蓬勃勃,田里的三麦将熟未熟,棉苗已迎风挺立,秧田亦要开插。

  旧时江南一带过立夏节,向来有尝新的习俗。所谓尝新,是说在这一天,人们会把将熟之麦穗放在火上烤熟后品尝,以享新麦的清香和鲜美。

  纵观江南地区,尝新的食品各有区别,如苏州有“立夏见三新”的谚语。人们以新熟的樱桃、青梅和麦子这“三新”祭祖,然后让人尝食。镇江地方有“立夏尝八新”的食风。“八新”是指樱桃、新笋、新花、新麦、嫩蚕豆、杨花、萝卜、鲥鱼。常熟人在立夏尝新时,有“九荤十三素”的说法。“九荤”指鲥鱼、鲚鱼、咸蛋、海蛳、鸭、腌鲜、卤虾、鲳鱼、鳊鱼。“十三素”指樱桃、梅子、麦蚕(新麦揉成细条煮熟)、笋、蚕豆、茅针、豌豆、黄瓜、苣笋、草头、萝卜、玫瑰、松花。杭州尝新则必备十二种食品,有民歌曰:“夏饼江鱼乌饭糕,酸梅蚕豆与樱桃,腊肉烧鹅咸鸭蛋,螺蛳苋菜酒酿糟。”

  立夏节时,崇明民间时兴给孩子胸前挂蛋。旧时岁月,虽说蛋是自家鸡鸭生的,因要靠它兑点零碎铜钿用,平时也舍不得多吃。一年一次的立夏,家长会特别满足孩子的要求,上学路上,大家笑逐颜开,相互炫耀,比试谁带的数量多,谁带的品种齐全。大家一般带的都是鸡蛋、鸭蛋,也有个别属于稀货的鹅蛋。鹅蛋比鸡蛋鸭蛋都大,一只就有好几两,带鹅蛋的往往会神气活现地展示一番,引来众人羡慕的目光。旧时崇明民间还有斗蛋的游戏,玩的都是孩子们。他们在立夏日,带着自认为蛋壳厚的青壳鸭蛋,装在网袋里开战,各自晃荡着相撞,以破碎的为输,完好的算赢,能打败所有对手的可以称王。

  此外,立夏的时候还有做烧饼的习俗。烧饼有红枣的、有赤豆的,有红糖、白糖的,但是,最受欢迎的总是用草头制作的烧饼。

  农妇从田间采来草头嫩嫩的叶片,将它用宅沟里的清水洗净,沥干后加上少许盐进行揉搓,待轻轻搓揉至溢出绿色的水分后,再一刀刀切成细碎的齑,放入盆中,将糯米粉、粳米粉按三七至四六的比例加入,拌入精盐,用热水和成粉团,细细搓揉一番,醒上十来分钟,然后搓成圆子,压成扁饼。这扁饼成型后,不用蒸,也不用煮,而是要“熯”才成功。

  崇明人说的“熯烧饼”,一般都在乡下砖灶上的铁锅内熯:先在锅内加入菜油烧热,再将草头烧饼一圈圈由锅底放起至锅边,盖上锅盖,用中火慢烧。等到锅盖边上冒出阵阵热气,锅里也开始“咝咝”作响时,揭开锅盖,把整个锅内的烧饼翻上一遍,再用小勺盛食用油,沿锅边慢慢洒下一圈油,然后再加上少许水,盖上锅盖再行焖熯,煎至水干,草头烧饼方可出锅。这时候,这烧饼熯得两面金黄,白白的米粉和翠绿的草头,真像翡翠白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江南的立夏这样过

2020-05-15 11:39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