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历史最久的古刹龙华寺即将迎大修

2020年05月11日 15:57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上海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古刹即将迎大修 遵循最小干预原则

  千年古刹龙华寺在上海家喻户晓,成为上海人新春祈福之地的首选。龙华寺将动工修缮,而龙华塔也将启动保养维护工程。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最新发布的审批公告显示,龙华寺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和龙华塔保养维护工程立项的请示均已获批。

  龙华寺是上海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古刹,始建于三国吴赤乌年间(公元238-251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寺名来源于佛经上弥勒菩萨在龙华树下成佛的典故。这里也是老“沪上八景”唯一遗存的“龙华晚钟”的发生地。所谓“三月十五春色好,游踪多集古禅关。浪堆载得钟声去,船过龙华十八湾”。改革开放以后,为传承迎新文化,丰富市民文化生活,龙华寺启动了“龙华撞钟”活动。1989年岁尾之夜,龙华寺首次举行“迎元旦撞龙华晚钟活动”,并延续至今。

  此次保护修缮工程实施范围包括龙华寺的弥勒殿、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钟楼和鼓楼。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根据《文物保护法》第21条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第3条规定,该保护修缮工程“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龙华寺的修缮应遵循最小干预的原则。

  与龙华寺相望的龙华塔为楼阁式七层八面砖木宝塔,高40.64米,相传建于三国吴赤乌年间,唐末毁于战火。现在大家所见的龙华塔,是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吴越王钱菽重建,距今已逾千年,为上海至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塔之一,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华塔自建立以来经过多次修缮,尤其是在新中国建立后。1954年和1982年,分别按宋代规格重修龙华塔;1984年换铁刹、新铸塔尖宝瓶,1991年安装永久性泛光照;1999年,市、区政府和龙华寺出资在塔上安装光导纤维照明。为人所不知的是龙华塔也有点斜。上世纪五十年代,测量到的倾斜是50厘米,1999年增至104厘米。塔北的机动车道改为步行街,有效控制了倾斜。

  据悉,龙华塔保养维护工程也是上海市徐汇区2020年重大工程项目之一。徐汇区2020年重大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透露,龙华会街区改造、龙华塔修缮、龙华广场、龙华港一河两岸将延续城市记忆,打造开放的城市公共绿地和层次丰富的滨水空间。(记者包永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上海历史最久的古刹龙华寺即将迎大修

2020-05-11 15:57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