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艺创作“云端”引爆文艺新业态崭新活力

2020年05月03日 08:5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沪上文艺院团和剧场在“五一”小长假密集推出线上演艺活动 上海文艺创作台上好戏幕后苦练“云端”引爆文艺新业态崭新活力

  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上海多家院团和剧院也积极将“云上见”变为一种常态。“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海迎来演艺直播活动的高潮。昨晚,作为上海地标性演出场所,上海大剧院用一场特别放送集结各路名角,向观众“承诺”——有光,就有戏。上海歌剧院则携手“经典947”,于昨、今两晚,漫游在上海辰山植物园的花草之中,也奉上两场经典歌剧歌曲演绎。此外,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与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旗下六大院团等均在“五一”假期前后推出各式云端特别活动,令观众假期“宅家”也能与好戏相伴、与经典相约。

  “会有回放吗,还想细细品!”“建议大家戴耳机感受绝佳音质!”“一镜到底的暖场太酷了!”满屏弹幕好评也侧面印证着,即便是线上“相见”,观众对于高品质的高雅艺术活动同样有着审美需求。

  经历三个多月的“线上”磨砺,沪上演艺人不但适应了新状态,也用精心策划和丰富样式回应着演艺云端“常态化”这一新课题。

  直播放送“不打折扣”,让观众重温剧场体验

  “暂别等待,直到风雨过去,重逢终有时,因为我们相信,有光就有戏。”在一曲由上海大剧院节目部工作人员组成的“芥末少女”组合奉上的原创歌曲《有光,就有戏》后,金星舞团的舞者身着各色服饰在这座“水晶宫殿”翩然起舞。从上海大剧院的人民大道正门拾级而上,观众跟随舞者的律动来到二楼大堂,随后是两侧的楼梯厅,进而走向大剧场后台,与舞蹈家金星汇合,拉开文华奖获奖作品《红与黑》的舞台演艺。舞者以舞步与肢体的腾挪延展,如何“接力”完成这样一条“云游”路线?很快观众就发现了其中的奥妙:“是一镜到底吗?太精彩了!”

  原来,这是上海大剧院为这次活动特别策划的“彩蛋”。相比于其他院团和剧场,大剧院试水直播不算早。上海这座标杆性的殿堂级剧院,一直希望寻找合适的主题,通过重磅阵容和高水准呈现,体现一家综合性剧院的包容性与创新性。正如作家陈丹燕笔下曾经描述:“从高架开车过去,大剧院灯光亮着,说明有演出,我心里也会觉得高兴。”昨天距离大剧院1月24日发布停演和退票公告,已过去近一百天。在这段日子里,剧场已许久未见昔日灯火通明。如何重建这份期待与约定?“有光,就有戏”的概念应运而生。而开篇的“一镜到底”,就是希望让观众跟随舞者步伐重温剧场的实境体验。

  “原创首演”同样是大剧院一直以来策划引进节目的关键词。此次特别放送,也有一部作品在这个特殊时期完成了“舞台首秀”。那就是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吴虎生编导的现代芭蕾《浮生一梦》。作品以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为灵感,描述了一个当代青年在梦境与梦中人相遇,以梦境为媒,道出当代人的生活哲思。直播放送中,只见由吴虎生、戚冰雪等四位舞者,在钢琴、大提琴和昆曲水磨调中悠然起舞。中西融合跨界演绎,让网友在弹幕直呼“太巧妙”“太有张力”——虽听不到现场的掌声,依旧能够感受到新创作品首秀成功带给观众的惊喜。

  主题策划各显神通,用产品思维创新演出模式

  相比于舞者的集体亮相,梅派青衣史依弘、青年歌剧演员韩蓬、音乐剧《变身怪医》主演刘令飞等艺术家的倾情独唱,则透过镜头凸显出一种特别气场。若不是镜头出现空无一人却亮着灯光的观众席,恐怕很难让人意识到,这是一场疫情期间的演出。与以往演员面向观众席演出有所不同,此次大剧院的特别放送来了个180度转弯,三层观众席取代了以往的舞台布景,也让活动有了别样的体验。仿佛正是用“虚位以待”,提醒着线上观众——等待疫情过后,我们剧场见。

  在“五一”期间的演出云端“常态化”活动中,各院团可谓八仙过海,纷纷以产品思维创新演出模式。昨晚,上海歌剧院于辰山植物园的“云游”让人耳目一新。演出前,歌剧演员特别跟随植物学家的步伐,展开一场“秘密花园”之旅,透过镜头,与观众一起“云赏花”。紧接着,演员们更是在温室的花草包围下放歌。而上海沪剧院分别于劳动节和青年节上演的专场音乐会,则充分依托新址“白公馆”的环境优势,由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领衔,让吴侬软语、洋房与花园合力打造出一道风味地道的“本帮菜”佳肴。

  (首席记者 黄启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上海文艺创作“云端”引爆文艺新业态崭新活力

2020-05-03 08:57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