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成为释放消费潜力主动能

2020年05月11日 09:46    来源:青海日报    郑思哲

  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数字经济的优势让无接触、线上消费等成了时下商家推荐、消费者乐于接受的消费方式。而数字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让诸如“信用健康码”等线上防疫措施拉紧疫情防控网的同时,也拓展了一批新的线上消费群体。与此同时,不论是政府、银行、还是商家,都不约而同地通过数字手段力促消费,可以说,眼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拉动消费、推动地方经济回暖的主动能。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线上支付网络的不断拓展、线上购物平台的多元化,在线消费早已成为了时下年轻人最主要的消费模式。避免过度接触的疫情防控举措,让本就有无接触特性的线上消费进一步得到了推广。 

  “五一”假期期间,西宁市面向市民发放了10万份消费券,虽然假期已过,但已经尝到了线上消费支付、购物甜头的董女士开始习惯使用在线支付。“在线支付挺方便的,而且时常有优惠,这不,我手机里还专门安装了“云闪付”APP,通过这个消费还能再省不少钱呢。” 

  今年已经64岁的董女士开始接触在线支付始于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时一直建议我们使用‘信用健康码’,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自己就使用了一下,发现还挺方便的。”而扫描“信用健康码”后能够享受到不少的优惠折扣,让董女士开始习惯使用线上支付功能。 

  记者采访时发现,“信用健康码”的推广和普及让原本并不太习惯使用移动支付的“银发族”开始融入数字消费圈,并逐步开始运用网络预约、在线订单等数字消费功能,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潜力。而各种消费券、电子优惠券的发放让本就有着不俗消费能力,并且开始习惯使用在线支付消费的50后、60后得以释放被疫情压抑的消费潜力。 

  依照我省“惠民暖企健康消费”的相关内容,消费者进入各类商贸餐饮场所可通过微信扫描“信用健康码”,显示“绿色码”即可进入商家选择优惠让利产品进行消费,支付消费款项时,使用“云闪付”、手机银行APP或人民网平台及应用,通过绑定的银行卡结算,即可享受各类相应的消费优惠。 

  与此同时,西宁市政府也通过发放支付宝电子消费券的方式,释放消费潜能,助力企业恢复经营生产。 

  数字技术成了释放消费,乃至助推经济复苏回到正轨的重要手段。在给市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给商家带来了客流以及销售额的逐步增长。 

  “虽然客流与‘五一’期间相比有所下降,但也已基本恢复正常。”据西宁市五四大街某大型餐饮门店老板祁凯说,“五一”期间各类线上支付优惠给他们带来了不少的客流量,吸引了消费总计30余万元,其中三分之二都是消费券和各大银行推出的优惠活动带动的消费。“在线支付不仅方便,而且市民们能从中享受到现金支付享受不到的优惠折扣,也给我们商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客流和销售额。” 

  市民梁先生表示,“云闪付”、电子优惠券、消费券,各类消费优惠都需通过在线支付才能够享受。“你看我中午请别人吃了顿饭,消费200多元,使用了在线支付功能,享受了店里8.5折的优惠,挺划算的。” 

  市民享受优惠,商家增收稳定经营,数字经济成了经济复苏,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推动力。 

  构建“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大力推动“云闪付”APP等移动支付在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农副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应用。开发适合线上消费、体验消费的信贷产品……当下,数字经济已不再是简单的线上消费模式,它已经成为促销费、稳发展的重要载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数字经济成为释放消费潜力主动能

2020-05-11 09:46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