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加大支持平台经济

2020年03月18日 08:28    来源:北京商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稳就业;要求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有效补短板惠民生;通过《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草案)》。

  会议指出,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

  在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张毅看来,疫情对就业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近年来,我国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吸纳就业能力还会不断增强。创业创新持续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加,也将继续发挥带动就业“倍增器”作用。各类新经济蓬勃发展,就业新形态和新就业机会不断涌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有牢固的经济基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市场需求回升,经济增长逐渐恢复,劳动力需求也将陆续恢复,就业形势将逐步改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撰文指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数据生产要素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平台,依托新技术,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发挥了信息聚合、数据共享、资源调配、物资流转、技术支撑、金融支持、交流沟通、精准定位、搜索追踪等作用。数字经济平台还为企业复工复产、网上办公、稳就业、保民生,进而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会议强调,要把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作为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内容,抓紧帮助解决各类所有制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用工、原材料供应、资金、防疫物资保障等问题,推动各地1.1万个在建重点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加快发行和使用按规定提前下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抓紧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督促加紧做好今年计划新开工的4000多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后续项目储备。对重大项目审批核准等开设绿色通道,尽快实现开工建设。

  据了解,今年前两个月,全国经发改委审批核准的固投项目达19个,总投资1853亿元。

  作为影响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铁路建设项目成为复工复产和新开工的“先行官”。国家发改委2月28日召开第九次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优先推动重大项目,科学扎实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加快推进沿江高铁等骨干通道建设,加强中西部地区和普速铁路建设。

  国家铁路集团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全国铁路已有108个在建项目复工,项目复工率达93%,除2个湖北地区项目和6个位于东北、西北寒冷地区项目由于气候原因暂未复工外,其他项目均已全部复工,累计入场施工和技术管理等人员达到45万人;今年计划投产开通的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除传统投资项目外,连日来,中央还密集部署“新基建”,包括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成为新一轮经济周期中的投资新宠。在业内看来,未来几年将是我国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大规模部署的关键时期,在政策利好与市场驱动的双重作用下,新基建作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或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首先,根据疫情持续向好态势,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让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其次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要简化手续,政府涉企事项尽可能网上办理,尽快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

  与此同时发挥“双创”积极作用,更多采取市场化手段促进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发展,增加大学生就业创业机会。鼓励国家科研项目聘用高校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其劳务费用和有关社保补助按规定从项目经费中列支。消除障碍,为多种形式创业和灵活就业松绑。

  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对优质项目免除反担保要求,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抓紧出台公有用房对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的指导标准。鼓励地方对让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私有用房业主、平台企业给予补贴。国有供电供水企业对疫情期间欠电费、水费的中小微企业不断供、不收取滞纳金。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国常会:加大支持平台经济

2020-03-18 08:28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