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首届“白鹿杯”数字经济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2020年03月27日 16:31   来源:消费日报网   

  3月26日,由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中国·鹿城首届“白鹿杯”数字经济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大赛旨在引聚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高层次人才项目落户鹿城,全域布局温州城市数字经济科创园建设,将鹿城打造成以“中国数城”为主题的高能级创新城区。

  地处浙江省东南部的鹿城区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素有“东瓯名镇”之称。到如今,鹿城区不仅是温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温州的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作为全国民营经济先发地区和“温州模式”最早发祥地,鹿城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要求,发展数字经济战略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努力下,鹿城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在政府和社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较快进展,已形成了以大数据、电子商务、智能建筑类服务为特色,以通讯设备、测量仪器仪表等制造业为优势的产业结构。数字经济已成为鹿城区最具产业活力和创新实力的新兴产业。

  据悉,本届大赛启动后,组委会将联合国内外一线投资机构组成人才调研小组,通过走访调研,充分了解鹿城当地上市公司及龙头企业在人才、投资和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在全球范围招引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娱乐、游戏开发、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成长潜力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

  面对今年海外严峻的防疫形式,本届大赛设置了两场视频选拔赛,参赛项目经专家初评后,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路演,与一线投资人组成评审团进行深入沟通。选拔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对接方式,从所有参赛项目中遴选出15个优质项目晋级11月在鹿城区举办的总决赛。最终根据项目的创业团队能力、项目技术创新力、项目可行性、项目产业化前景、项目落户可行性等五方面评选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给与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现金奖励。

  一、二、三等奖项目于大赛结束一年内落地转化的,可不经评审直接落户,分别享受不少于6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的综合资助。综合资助以“创业券”“创业发展资助”等形式兑现,其中“创业券”分别按照80万元、60万元、40万元的标准执行,在企业完成注册后兑现。“创业发展资助”根据大赛结果和项目进展、资金投入等情况参照区领军型人才项目管理、拨付资金,对于特别重大的项目,将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扶持。

  “为让人才在鹿城创业无忧,我们还全面升级了人才新政“1+x”政策链,政策引领打造热带雨林式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通过以赛引才、以才引才等模式,集聚更多更优的‘种子’;通过为来鹿项目及时兑现政策支持,全方位提供更肥沃的‘土壤’;通过当好来鹿城人才‘店小二’,营造更适宜的‘气候’,努力实现撒下一颗种子、长出一片森林的裂变效应。”鹿城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大赛在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指导下,由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温州市鹿城区科技局承办,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全程支持。

  负责大赛执行的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构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生态链的高端平台。赛创未来依托美国硅谷高科技领域的早期风险投资经验,以创投思维聚焦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实施“G10国际化战略“,在全球10个以上科技创新中心城市设立孵化器和海外基金,实现海外孵化、源头引才。

  浙江赛创未来董事长金晖表示:“赛创未来以投资服务为主线,整合全球资源,通过‘以赛引才、资本助力、深度孵化、落地服务、产融赋能’的创业全生态链体系建设,助力每一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实现从0到1。”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