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扶贫、旅游扶贫成为文旅领域扶贫工作的两大亮点

2020年05月09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目前,我国在文旅扶贫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在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就文旅扶贫的相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表示非遗扶贫、旅游扶贫已成为文旅领域扶贫工作的两大亮点。

  李金早谈到,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扶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在这个领域中的扶贫有两大亮点,就文化领域来讲,主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简称“非遗扶贫”。据悉,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支持地方建设非遗工坊,现已超过2000所,带动项目超过2200多个,培训将近18万人,带动将近50万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近23万人,带动2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了扩大成果,我们还利用非遗活动鼓励县上企业加盟,支持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等电商平台主办非遗购物节,通过购物这个环节来拉动非遗的制作生产,也推动了复工复产,助力决胜决战脱贫攻坚”。

拉萨达东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而在旅游领域,旅游扶贫则发挥了极其重要的重要。李金早谈到,全国平均来看,旅游发展解决贫困户脱贫占到整个扶贫总任务的17—20%,“在一些贫困程度比较高的地区,还高于这个平均数,有的甚至超过了30%”。李金早以西藏为例,一些地区至少有30%的贫困人口是通过就地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实现脱贫,“这种脱贫具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它不是简单的转移支付,不是简单的赋予,而是鼓励贫困人口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来实现脱贫,所以它是一种产业扶贫”。

  李金早谈到,对贫困程度比较深的“三区三州”24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文化和旅游部则帮助他们编制了旅游发展规划,同时完成了西藏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整体规划。“这些都是贫困程度比较深的地方,但是恰恰它们又具有很好的发展旅游的资源和条件。我们对这些地区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仅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就超过62亿元”。

  “当然,不是所有的贫困地区都可以搞旅游,是指具备发展旅游条件的那些贫困地区,他们通过积极作为来发展旅游,实现了脱贫,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精准扶贫的路子。”李金早谈到,在“旅游+扶贫”的试点中,各地形成了一系列“旅游+扶贫”的模式,比如“景区带农户”、“旅游企业带农户”、“合作社带农户”、“公司+农户”,这些生动活泼的形式,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应,使得一些过去只是在耕作的农民能够直接进入第三产业,实现脱贫。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非遗扶贫、旅游扶贫成为文旅领域扶贫工作的两大亮点

2020-05-09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