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斌:我为什么不赞成“全域旅游”

2016-04-05 13: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国家旅游局网站上发表了题为《全域旅游大有可为》的文章,提出了“全域旅游”的概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文章指出,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获得人、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对“全域旅游”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对大多数人来说,出去旅游(而不是在日常居住地休闲)还是奔着景点去的。“旅游目的地”的形成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产物,是一个渐进的、自然的、长期的发展过程,不能拨拔苗助长,也不能用“化肥”摧熟。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最近,我做客旅游卫视的节目时发表了一下的观点。

  ◆当前国内旅游与出境旅游人数发展迅速,一方面说明过去不太注重民生,现在更关注民生,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国民旅游还处在起步阶段,到达成熟阶段后,速度会降下来、质量会提上去。国民旅游到达成熟阶段,还要一、二十年。

  ◆目前国内旅游市场中出现的种种不良现象,特别是一些突出的、恶劣的事情,不是一个旅游部门能解决的,是社会大环境的问题。严打式的整治能遏止、减少这种现象,但不能根除。北京一日游中出现的问题是在市场供给上出了问题。正规的一日游供给严重不足,不正规的供给就出来“填空”。大部分的所谓黑导、黑车还是比较好的,解决了大部分散客的需求。我前几年就主张,要收编他们,让他们洗“黑”变“白”,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满足巨大的、特别是外地散客去长城、十三陵一日旅游的需求。

  ◆全域旅游是指提高社会大环境,便利广大游客出行,不仅景点玩得好,而且从离家门到回到家中,一路上都方便、舒心。景点旅游模式永远不会过时,不能用“无景点旅游”取代景点旅游,“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说法不准确。对大多数人来说,出去旅游(而不是在日常居住地休闲)还是奔着景点去的。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交通设施建设,是指政改善大环境;加强景区景点建设,是強强调景区景点的重要性。

  ◆李总理说“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是要求我们做好准备,从一部分人参加旅游是走向绝大多教人都参加旅游,正象从一部分先富起来走向共同富裕一样。只有实现全面小康、全民共同富裕、落实带薪体假制度以后,才是真正的大众旅游时代。

  为了充分表述我的观点,略述如下。

  对“全域旅游”,我赞成学者们独立、理性、自由讨论。但不赞成国家旅游局所提出的“全域旅游”,理由有四。

  1、概念不科学,不符合旅游目的地发展的基本规律。任一个旅游目的地由两方面构成:旅游大环境(生态质量、基础与公共服务、居民好客度等)与旅游吸引物,两者缺一不可。大环境是基础,旅游吸引物是核心。一个以市、县为单位的旅游目的地不可能“全域”都是旅游吸引物,总是要有代表性的旅游区景点,成为标志性的旅游吸引物,构成旅游核心吸引力和竞争力。中外成功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城市、地区等)概莫能外。没有好的环境,看完景点就走人,不能留住客人、走了不会再来;没有好的景区景点客人不会来,尤其不能吸引客人远道而来,两侧不可偏废。景区景点旅游模式一万年也不会过时。景区景点旅游对绝大多数异地旅游者(不是就地休闲者)、绝大多数旅游目的地(不是日常的休闲地)来说,是常态旅游方式,“无景点旅游”、“全域旅游”是少数人、少数地区的非常态旅游方式。

  2、唯旅游GDP的价值导向。“全域旅游示范区”的6大考核指标: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1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20%以上 ,年游客接待人次达到本地人口10倍以上 ,当地农民年旅游收入占纯收入20%以上 ,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10%左右 ,区域内有明确的主打产品,丰度高、覆盖度广。这6条指标绝大多数县、市做不到,没有普遍指导意义,硬推下去结果必然是搞数字游戏。

  3、用空头支票动员各地申报。许诺的七点“优先”政策难以兑现、也不可能推广,用特殊政策搞出来的“示范区”没有示范意义:将优先纳入中央和地方预算内投资支持对象,优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纳入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 ,优先安排旅游外交、宣传推广重点活动,纳入国家旅游宣传推广重点支持范围 ,优先纳入国家旅游改革创新试点示范领域 ,优先支持A级景区等国家重点旅游品牌创建,优先安排旅游人才培训,优先列入国家旅游局重点联系区域。“优先列入国家旅游局重点联系区域”,你联系得过来吗?

  4、用行政手段大范围、快速度、运动式推进。2015年8月25日发出《关于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每年拿出10%的县来探索全域旅游,连续三年时间推进,这样就会形成600多个全域旅游发展的县。《通知》 要求各市、县在9.15日之前上报省旅游局申请报告。2016年2月5日公布262个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其速度之快实属空前。

  迎这种创建“全国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活动,把政府主导型模式强化到空前未有的地步,拔苗助长式发展旅游,后果会如何?

  我的全域旅游观是:具有宜居宜游的优良自然生态环境 ,安全、诚信、守法、亲和的社会生态环境;完善的立体化的交通网络、设施与服务,准确、即时、多功能(咨询、订购、付款、退款、投诉等)的智能化旅游信息网络;自然、文化和社会资源得到合理、适度的利用,可持续地提供观光、度假和特种旅游产品,滿足各种游客群体的需求,无论团队行还是散客行都畅通无阻。一句话: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旅游目的地”概念。而这种“旅游目的地”的形成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产物,是一个渐进的、自然的、长期的发展过程,不能拨拔苗助长,也不能用“化肥”摧熟。中外成熟的旅游日目的地,哪一个是政府用搞运动的方式搞起来的?政府举全国之力集中建几个可以做到,如墨西哥的坎昆旅游度假区,但要在全国同时搞200个、400个、600个,可能吗?

查看作者更多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