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民要术》:古人谋生的农业百科全书

2020年05月09日 10:56    来源:科技日报    陈静

  贾思勰是北魏时期的农业科学家,他创作了划时代的农书——《齐民要术》。史书中没有对贾思勰的生平进行记载,所以我们对他生平的了解非常少,只能从《齐民要术》的署名“后魏高阳太守贾思勰撰”这十个字中,确切地知道他曾经做过北魏高阳郡,也就是今天山东省淄博市的太守。除此之外,他的其他信息都是靠学者考证得来。学者们通过考证,认为贾思勰出生在北魏孝文帝时期,是山东益郡,也就是今天山东省寿光县人。

  贾思勰经历了北魏的衰落,认为农业非常重要,是经济的基础。为了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他“采捃经传,爰及歌谣,询之老成,验之行事”,也就是从经书传记、民间歌谣中总结前人的生产经验,又向有经验的人请教,并通过自己的实践,写成了《齐民要术》。“齐民”就是平民百姓的意思,“要术”指的是谋生的重要方法,所以,《齐民要术》这部书的内容简而言之,就是贾思勰为百姓的生存总结出来的一些生产和生活的技术、经验。

  《齐民要术》全书十卷,九十二篇,十一万多字,这部书“起自耕农,终于醯醢”从耕田务农开始,到酿造酱醋结束,内容包括田地的耕作、施肥技术;种子的选取与收藏;谷、黍、粱、豆、麦等粮食作物,以及各种蔬菜瓜果、花草林木的栽培种植经验;牛、马、驴、羊、猪等各种家畜,鹅、鸭、鸡等家禽,以及鱼等的饲养技术和疾病防治;还有酒,酱、醋、豆豉等各种调料,肉脯、饴糖等的制作;还包括食品烹饪、加工,笔墨、胶等的制作,总之就像贾思勰所说“资生之业,靡不毕书”,也就是凡是对人们生计有用的技术,贾思勰都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所以这部书也往往被称为是中国古代农业的“百科全书”。

  《齐民要术》包含了贾思勰重要的生产理论,即强调在农业生产中要重视“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就是认为农业生产要按照不同的季节、气候、农作物的生长规律来进行粮食作物的种植;所谓“地利”就是指要考察土壤的质量,根据土地的情况来种植适宜的农作物,进行合理的布局和管理;“人和”就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只有“顺天时,量地利”,才能既节省人力,粮食收获又多。反过来,如果违反自然规律,就会劳而不获。同时贾思勰也认为,比起天时和地利,人在耕作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只要人精耕细作,辛勤劳动,那么即使遇到水灾或旱灾,也能获得丰收。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来保障农业生产,是战国农家的主要思想之一,贾思勰将天时、地利、人和综合起来考虑,并且突出人力的作用,这不仅是对战国农家思想的传承,也对后世农业生产有一定影响。

  《齐民要术》更多的是关于农业生产技术和经验的记载,通过这些记载,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当时的农业生产技术已经较为发达。许多技术不仅比汉代进步了许多,而且即使在现代也还具有很高的价值。例如,它主张不要在同一块土地上连年种植同一种粮食作物,因为这样容易引起土地养分的损耗和病虫害的蔓延。这比之前提倡的休耕法,有了一定的发展;又比如它还非常详细地介绍了果树的嫁接法,认为比起用种子培育出来的果树,采用嫁接法可以使果树提前结果;还有在家畜饲养方面,贾思勰所记载的如何选种,以及家畜的繁殖、管理、疾病防治等各项措施,都非常详细。书中的很多农业知识,即使是以现代化科学的眼光来判断,绝大多数都是正确的。

  总的说来,《齐民要术》详细而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公元6世纪以前先民所累积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经验,它不仅反映了当时中国农业的发展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且对后世的农业技术发展有着极深远的影响。后世许多农书,比如元代的《农桑辑要》《王祯农书》,明代徐光启的《农政全书》和清代的《授时通考》都汲取了《齐民要术》中的成果。

  (作者单位:中共济南市委党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齐民要术》:古人谋生的农业百科全书

2020-05-09 10:56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