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力斌:网作家与纸作家,未来谁主沉浮

2020年04月24日 10:58    来源:环球日报    师力斌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语境中,2020年的世界读书日较往年更引人注目。“宅写”和“宅读”的数量像电视收视率一样有了大幅提高。朋友圈“晒写”“晒阅”的大有人在。据一家网络文学平台的统计,一季度该平台新增作家数量33万,生产了超50万部网络文学作品,其中玄幻类依然是大多数网络作家创作的“心头好”。与稳健深沉的期刊和出版社文学相比,网络文学平台传播的风头似乎更盛,而其产生的海量泡沫与虚胖体量也不免令人摇头。

  如今,网络文学已经不像20年前那样备受质疑,它获得了“合法性”,成为无法忽视的大平台。它有旺盛的生产力,具备汪洋大海般的规模。像刘慈欣的《三体》等网络小说的走红,特别是一些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的火爆,加上这次疫情中展现的无隔离神传播能力,网络文学相比以往更加吸睛,在生产、消费、传播、评价方面的优势日益突显。

  但是,网络文学也有其心病,那就是精品匮乏,如果与传统的纸质文学相比更加如此。当前国内文学是一种“3+2”格局,即期刊、出版社、网络平台三足鼎立,纸质写作和网络写作并驾齐驱。三驾马车,各具所长,也各有不足。

  期刊和出版社是传统经典文学的根据地,根基深厚,有着大量优秀的从业人员、老辣的专业眼光,以及深广的文学史视野。大部分文学经典和绝大部分优秀文学作家,像千年以来的文学经典以及百年来的文学名著,都出自这两个系统。但目前面临着读者分流、周期较长、传播滞后的局限。

  而缺乏精品力作,特别是缺乏具有伟大潜质的作品,是传统纸质写作和新兴网络写作共同的软肋。如果放宽视野,从文学经典、精品力作的角度来看,两类写作面临的问题其实是一样的,即如何能够推出精品力作。中国目前的状况似乎是,写作群体中间阶层、底层占据了大多数,而写作的精英阶层则少之又少。还是那句老话,写作不是打群架,主要不靠人多势众,而靠作品质量。一个杜甫顶一万个平庸的诗人,一部《红楼梦》赛过千百部一般化的小说。也不是所有网站都能发现和推出《庆余年》。由此看来,与其比较两种写作、三驾马车哪个比哪个更危机、更小众,还不如关注它们哪个更能推出精品力作。在笔者看来,无论哪驾马车,哪种写作,都应当心怀一种伟大的目标,而不能仅仅满足于数量。30万也好,100万也罢,最终还是要在全球文学精品的竞赛场上,在100年、1000年的历史纵深中比拼。

  鉴于此,三驾马车、两种写作,谁能推出精品力作,谁就是英雄。《三体》《庆余年》在网上火,纸质出版照样也火。李白、杜甫在纸上活跃,在网上同样活跃。这个事实是对每一位写作者、每一种文学媒体的从业者都提出的综合性要求,绝不可画地为牢、自以为是。要有立交桥眼界,互融互通。网络平台尽管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但它背靠海量劳动力资源,长于人海战术,有更强的优胜劣汰能力,敢于看错人、选错人,失败了从头再来。对此,期刊和出版社应当加强试错机制,在选人选作上更加解放眼光,特别要重视年轻人,少论资、免排辈。文学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名家皆从年轻来,关键是要早发现早推送。同时,网络文学平台,恐怕也需要培养精品意识,努力向好作品大作品靠近,以避免热闹一时、永世寂寞的命运。

  (作者是《北京文学》副主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师力斌:网作家与纸作家,未来谁主沉浮

2020-04-24 10:58 来源:环球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