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迎来恢复开馆后首个新特展

2020年04月29日 08:10    来源:文汇报    李婷

  “高斋隽友——胡可敏捐赠文房供石展”今天起在上海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这是该馆恢复开馆后迎来的首个新特展,也是国内主要博物馆第一次以传统文房供石为主题举办展览。

  “文房供石自古为历代文人所青睐,但鲜少被纳入文物研究的视野,期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使学界对供石的研究与探讨更上一层楼。”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副主任施远说。据他介绍,“供石”者,清供之石也,其名大约来自于苏轼诗文中的“石供”一语。目前公认文人赏石之开始成为风气,是在唐代。从牛僧孺、李德裕、白居易的园林建设雅事和唐诗中大量咏石诗歌可以判断,当时文人关注的重点是园林石。

  “到了宋代,赏石真正侧身珍玩之列,得到文人士大夫普遍的追捧。爱石成癖的米芾留下了书法名迹《珊瑚帖》,其中夸赞自己收藏的珊瑚笔架,想来在爱石之人看珊瑚,就是在看特殊的石头。”施远告诉记者,宋徽宗赵佶以及苏轼、米芾等文人的参与对中国传统赏石文化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比如,宋徽宗曾劳师动众建艮岳;苏东坡写过《怪石供》;米芾拜石的典故至今流传甚广,其总结的相石四法——“瘦、皱、透、漏”更是被视为品评赏石优劣的标准。

  然而,供石虽是民间收藏追逐的对象,但并未真正进入博物馆官方研究体系。赏石收藏家胡可敏捐赠藏石时就曾感慨:“中国这么多家博物馆,只有上海博物馆,一直在收藏和宣传文房供石!”其所指即该馆收藏的一方清高凤翰铭“小方壶”供石。高凤翰是扬州画派代表人物之一,平生酷嗜玩石。这件“小方壶”供石为高式旧物,吴湖帆曾特意为其作画《宋坑小方壶石图轴》,并经钱镜塘、王一平等递藏,在石界颇有名望。它出于东海水中,又称“崂山海底玉”,通体黝黑泛绿,造型有致。

  据介绍,此次展览,馆方从胡可敏有捐赠意向的藏品中精心挑选了60件(套)。其中不仅有灵璧、太湖、昆、英等经典石种,也包括多种地方石种和陶、铜、玉、木等其他材质的类石清供,一些供石上还有前人题刻,极富观赏和收藏价值。

  以一方“昆明石”为例,据传,此石为汉武帝时于长安附近挖昆明池所得。石上并无铭记,但据《李氏宗谱·世保录》上记载,宋、元、明等历代名人雅士皆为其题咏诗文。因收藏者家族男丁兴旺,它也被称为“宜男石”,为历代所宝。

  “供石研究作为独立的学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先从审美的角度向人们呈现古老的供石文化,继而推动各相关领域的研究。”上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该馆在中国古代艺术的专门领域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崭新尝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上海博物馆迎来恢复开馆后首个新特展

2020-04-29 08:1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