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书画传统能否进入当下环境?

2018年07月13日 09:58    来源:深圳商报    魏沛娜

  原标题:文人书画传统能否进入当下环境?

  传统文人书画,如何进入当下环境?这是近年来常常见诸报端讨论的话题。今天许多人追求文人书画传统,一个作家能写会画便是做回传统文人?一个官员作文读诗又是复寻传统士大夫气质?有人说,文人书画在上世纪初早已经花果飘零了。那么人们在寻求文人书画传统的时候,实际上在寻找什么呢?

  最近,一个名为“梦笔生花”的当代文人书画作品群展在北京举行,阵容颇为可观,据说是“迄今最具规模的当代文人书画群展”,有徐皓峰的油画作品、有西川的水墨画作,有张大春、欧阳江河、郑培凯等人的书法。展览“试图以当代文人书法和绘画的形态为主要切入点,讨论文人回归艺术活动的现象与当代环境中的文人艺术及其可能”。

  在这里,我们不禁要思考,在事与物的日常中,如何以“当代”的方式将文人艺术回归传统“文人”?现在如果有时间到博物馆或档案馆看明清贡生的考卷,或是中医方子,或是普通的家书,我们不免总是感慨:他们怎么写得比当代一些书法家还好呢!张大春讲过1988年他首次来内地,在北京拜访姑父欧阳中石的感受。在张大春原来的直觉里,欧阳中石是一个“书法家”,其实不然,“他是做学问的人,他是一个学者,他还是一个票友”,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文人”。可见,会写字只是一个文人的日常生活状态。

  所以,我们也不难理解,传统的文人书画是充斥于日常生活的事与物之中,上至王公大臣,下至凡夫俗子,习字练帖是打小就具备的一项基本功。再往大讲,“书画清高,首重人品,品节即优”,“一须人品高……必先修诸德以熟之于身。德而熟之于身,书之于手,如是而为书焉”,传统的文人书画,尤注重讲究书画作者的性情表达的特质问题。

  然而,时代终究是变了。古代社会有其培养传统文人的特定土壤,以及人文环境对文人自身提出的诸多要求。今天,我们所谈的文人书画,往往是一个之于普通人而言的艺术概念,一种阳春白雪的艺术行为。也就是说,在当代的语境里,文人书画与日常性脱节已久。当西方现代文明气息氤氲全世界,当欧风美雨笼罩整个现代化的进程,我们对文人书画的精神生活诉求,实际上带有一种隔阂般的想象。

  当代文人书画,也只是在中西文化碰撞交流中的一种自我心理抚慰。今天,无论怎么重拾墨笔,我们也许难以回到那样的生活方式,还有对丰满的精神状态的修持。在这个意义上,做一个当代“文人”,始终是夕阳西下长亭古道边的一声回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人书画传统能否进入当下环境?

2018-07-13 09:58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