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扶贫”带动大家一起赢

2020年04月15日 09:33    来源:农民日报    关育兵

  据报道,重庆探索“非遗+扶贫”新模式,遴选夏布、刺绣、编织、木雕等12个产业化程度高、市场前景广的项目,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举办22期非遗传统技艺培训班,兴建18个非遗扶贫工坊,在实现精准扶贫的同时,更引发出“涟漪”效应。

  首先,非遗得到了更好的保护。非遗的保护、传承、发扬,最佳的方式是在市场中找到活力。市场化的方式是最具生命力的。发展是最好的保护,创新是最好的继承,“非遗+扶贫”无疑能让非遗传承走上更加光明的前途。

  其次,扶贫得到了新的载体。在深度贫困户中,有的是残障人士,很难外出参与社会经济活动;有的长年务农,缺乏其他的就业能力。“非遗+扶贫”,适合的技能培训、看得见的未来,为扶贫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另外,企业得到了人才储备。对于有志于从事非遗事业的企业来说,如何留住熟练细心的员工是件难事,这也是非遗传承面临的人才困境。从事非遗项目,一般人可能耐不住寂寞,但贫困人员却格外珍惜这样的工作机会,他们会竭尽全力去掌握、提高工作技能,而且也不会轻易流失。事实亦如此。

  最后,文化得到了涵养。非遗是文化的载体,从事非遗生产,就是在享受文化滋润的同时涵养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非遗产品及衍生品被设计出来、生产出来,非遗文化就能够得到不断的发展。

  “非遗+扶贫”,不是简单的1+1,而是化学反应。在这个反应里,大家是共赢的关系,因此能够让美丽的“涟漪”越来越大、越来越美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非遗+扶贫”带动大家一起赢

2020-04-15 09:33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