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楹联的时代价值

2019年12月20日 10:45    来源:安徽日报    乔根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徽州楹联以其形式短小、内容精湛、主题丰厚、便于传播而著称。笔者在从事徽州传统文化教学研究时发现,徽州楹联具有深厚的主题意蕴和重大的时代价值:它既是彰显徽州特色、传播徽州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形成良好家风、建设文明家庭的鲜活教材,还是明确处世之道、构建和谐社会的典范读本。因此,研究徽州楹联的主题意蕴,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和十分鲜明的时代价值。

  传播徽州文化的有效载体。解读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可以从很多维度展开,而从徽商层面进行阐释,无疑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徽商既是徽文化的践行者,又是徽文化的传播者,还是徽文化的守护者。

  徽商何以被称为“儒商”?徽商的“经商之道”是什么?一则悬挂在黟县西递瑞玉庭的楹联“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就十分生动地反映了这一点。该联为徽商胡宏方五十寿辰时应其子要求所作。乍看此联,错了三个字:上联“辛”字多了一横,下联“多”字少了一点 、“亏”字多了一点。实则不然,胡宏方集平生经商经验和人生智慧,充分利用汉字自身形体特点,告诉后人:多辛苦,少占便宜,多吃亏,吃亏是福。类似的楹联还有“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等。在士为“四民之首”、商为“四民之末”的时代,徽州人能正确看待这两种人生选择:“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读书与经商都好,都是一种人生职业选择。如何选择?关键看效果。从这一点来看,徽州楹联十分鲜明地体现了徽州人务实理性的人生态度。与此同时,徽州人还十分清醒地看到了创业的艰辛和不易。

  形成良好家风的鲜活教材。“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良好的家教、家风对建设文明家庭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徽州楹联中也有很多关于家教、家风的生动表达和具体要求。

  徽州人高度肯定积德行善和发奋读书在家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 “敦伦在读书,大业惟修德”“读圣贤书明体达用,行仁义事致远经方。”家庭成员间要讲求孝悌,家庭生活要崇尚节俭:“孝弟传家根本,读书经世文章” “惟孝惟忠聪听祖考彝训,克勤克俭先知稼穑艰难” “惜食惜衣非为惜财缘惜福,求名求利但须求己莫求人。”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忠孝持家远,读书处世长。”除此之外,徽州楹联还提及:“儿孙自有儿孙福,莫替儿孙作马牛。”楹联警示为人父母者,不要过多干涉子孙的生活,鼓励子孙自立自强。悬挂在客厅、卧室、书房等处的楹联已成为徽州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活教材,它以无声的存在方式进入徽州人的生活,时时刻刻提醒、劝诫、勉励徽州人积德旺家、读书兴家、孝悌传家、勤俭持家。

  展现人生智慧的典范读本。家庭之外,我们还要面对广阔而又复杂的社会。如何处理好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纷繁复杂的社会,徽州楹联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积极的参考。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徽州人相信“世事让三分天空海阔,心田存一点子种孙耕。”礼让三先,广种福田,既为自己考虑,也为子孙着想。谦为上,和为贵,日常生活中“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誉群言”。该读书时认真读书,该交友时真心交友:“砚北聊娱隐,墙东岂避人”。面对各种诱惑,徽州人认为“事能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不为外物所萦,追求内心自足,自立自强,知足常乐。从自然万物的迁逝流转,中徽州人发现处世哲学和人生智慧:“雨入花心自成甘苦,水归器内各现方圆。”意在告诫世人:凡事皆有规矩,不可逾越,应入乡随俗,随遇而安。徽州楹联中还有一部分展现了徽州人格调高雅、品位超俗的艺术生活,他们或展书临帖:“雪窗快展时晴帖,山馆闲临欲雨图”;或读诗品文:“漫研竹露裁唐句,细嚼梅花读汉书”;或览山观日:“翠挹西山朝气象,日涵太液晓波红”;或观画赏文:“通观古人名画,欣赏历代奇文”……这些楹联既是徽州人追求高雅艺术生活的折射,又是徽州人深厚人文底蕴的再现。回望历史、立足当下,我们应从徽州楹联中汲取智慧,积极探索在处理家庭关系、社会关系、人际关系时应遵守的准则和规范,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和谐进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徽州楹联的时代价值

2019-12-20 10:45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