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预约,当成旅游文明公约

2020年04月10日 19:17    来源:东方网   

  文化和旅游部2月25日印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中明确指出,要有效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4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事实上,在控制旅游景区的人流方面,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世界上许多的国家公园,实行旅游预约制度,想要去国家公园旅游的人,必须提前向公园的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依照公园每日接待游客的容纳量依次排队,得到批准后才可以前往。从表面来看,这将使一些游客不能随时进入景点,但实际上却改变了过去游客蜂捅而至、过度集中的状况,让游客有序分散地进入游览,既保护了景区和文物古迹,又保障了游客的参观质量。

  特别是,国内的故宫,自2015年开始,便开始实行门票预售和“限流8万”政策,这就是门票预约制度。值得注意的是,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客流量,令故宫在文物保护、古建维护、游客安全等方面承受巨大压力。特别是,早在2011年,英国著名旅游指南出版商佛罗摩推出新书《500个在消失前应该到访的地方》,收录了全球一批面临破坏甚至濒危的旅游目的地,北京故宫也不幸“榜上有名”。可见,故宫实施门票预约制度,是遗产保护的不二选择。

  不可否认,景区实行门票预约制度,每天会有许多游客因无门票进入,而乘兴而来、扫兴而归,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种不公平。然而,与景区安全和文化遗产保护相比,这暂时的不公又算得了什么?特别是,人们都知道,汽车超载是马路“第一杀手”,一旦故宫“超载”运行,其后果会比汽车超载更严重、更可怕。如此看来,景区实行门票预约制度,是有科学依据的,也是一道安全底线。

  换言之,景区门票预约,当成旅游文明公约,必须全面推进。首先,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尽早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并根据各景区的特点和承载能力,设置一个容纳游客的上限,一旦有景区突破这个上限,立即发出预警,并向其发出“限流令”。同时,发挥价格调节作用,通过节日涨价、平时降价等方式,去限制和分流游客量。特别是,一些相对较冷的景区,应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营运模式的创新,谋划一些活动项目、游客参与性的项目以及积极的消费项目,去吸引和分流游客,扭转有的景区“撑死”、有的景区“饿死”的不良局面。(汪昌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景区门票预约,当成旅游文明公约

2020-04-10 19:17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