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开放式旅游区将取代旅游景区

2019年07月16日 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斌

  旅游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旅游景区是旅游产业中受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很多投资者将大把资金投入旅游景区的建设中,但不少投资者获得的回报却不尽如人意。

  决策者和投资者希望从景区直接获得旅游收入,认为应该吸引旅游者在景区内消费。在这种理念下,景区门票成为游客在景区的第一消费。为了增加景区的门票收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门票价格提高,不少景区门票价格越来越高。由于门票收入有限,于是推出了景区门票以外的消费,简称“二消”。在扩大景区“二消”的名义下,景区内的购物、餐饮、住宿、表演等各种收费项目越来越多。令一些景区管理方不解的是,很多景区的人数不增反降,景区的门票收入不增反降,景区的消费收入不增反降。景区的消费收入在旅游总收入的占比并没有明显提高。

  从旅游者的旅游消费习惯看,旅游景区不是旅游者消费的首选地。主要原因是:旅游者对景区消费普遍存在反感。人们对景区的认识是以观光为主;景区内消费的纠纷处理慢而繁,价高质次的各种负面报道很多;人们对于设置门票的景区一般去一次,重复前往某个景区的占比很少。各种原因使得旅游者进入景区后不愿再花钱消费。

  出境旅游者经常发现在境外根本没有A级景区,甚至少有大规模的景区,只有一个个不大的景点。如果把国家公园也算在内,境外还算是有少数和国内景区规模相当的大景区。

  我国境内的首批A级景区是按照1999年6月14日国家颁布的《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经过认真准备,于2001年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宣布的,当年有187家获得A级旅游景区,A级旅游景区从此出现。A级景区的建设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各地决策者和社会投资者的关注,对加快旅游产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但随着可利用旅游景区资源的减少,旅游消费市场的变化,旅游景区逐渐成为旅游消费的鸡肋。

  与境内景区的普遍要求相比,境外只能算有开放式旅游区和旅游景点。开放式旅游区没有门票,区内的很多旅游景点有门票。收门票的景点里面一般没有购物店、餐馆、宾馆等消费项目。旅游者进入景点之后,或是领略自然风光,或是欣赏文化建筑和艺术精品,或是浏览科学奇迹。旅游者进入的是没有被商业污染,没有市场嘈杂的另一个生态世界。

  境内最具特色的是西湖。虽然西湖也称为景区,其实更像是个开放式旅游区。到西湖游玩不需要买门票,西湖周边有餐厅、宾馆、购物街、娱乐设施、观光车等。当然,西湖也有收门票的景点,没有到过西湖的旅游者常常到收门票的景点看看。到过西湖的外地旅游者往往不去收门票的景点,只是去西湖坐坐船、喝喝茶、品品美食,到购物街逛逛,甚至住上几天。由此所产生的消费收入远大于将西湖封闭起来的消费收入,其景点门票收入也因旅游者的巨量基数而增加,这种开放式旅游区在境外已非常普遍。

  有景点的开放式旅游区取代旅游景区之后,由于不设门票,旅游者数量容易上升,景点的门票收入不一定少。开放式旅游区由于没有了景区的约束,旅游者的消费心态放松下来,旅游服务的内容反而容易活跃起来。长期存在的,人们不愿意住景区里的宾馆,不愿意吃景区里的餐厅,不愿意在景区里的购物店购物,不愿意在景区里娱乐等问题将随着景区的消失,开放式旅游区的兴起而逐渐解决。

  在境外调研时笔者发现,设门票的旅游景区的消费收入与不设门票的开放式旅游区消费收入相差巨大,超出想象。消费本身就存在心理因素,作为激情消费代表的旅游消费更是受心理因素影响较大。旅游景区本身就让旅游者产生要小心消费的心理,景区门票又使旅游者产生强烈的不要在景区轻易消费的心理。景区建设虽然有利于快速打造旅游吸引物,评定A级景区虽然有利于加强景区管理和服务,但发展旅游产业需要符合旅游市场的需求,大部分景区逐步取消门票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景区的投资者和管理者无论从扩大景区收入,还是从满足旅游者需求的角度出发,景区内搞消费提升弊大于利。

  境内的景区规模大小不一,景区的种类多种多样。名胜古迹、名山大川、宗教场所、特色小镇、文博管院、商业街区、主题乐园等各类景区均有。一些定位为高A级景区的小镇,如果收门票,旅游者不满意,旅游消费少;如果不收门票,高A级景区的各种要求又使运营成本增加;而且,既然是景区,无论收不收门票,小镇都会被旅游者按景区对待,对小镇里的服务要求也像对景区的要求一样高。很多旅游者在高A级景区的小镇消费时小心翼翼,小镇里的餐饮、购物、体验、娱乐等即使明码标价,也常常由于景区这两个字而遭诟病。各地扶持景区,尤其扶持打造高A级景区。但从旅游消费的角度,限制了旅游消费的景区远不如开放式旅游区。

  需要彻底改革景区的发展模式,需要将适合做开放式旅游区的景区改成有景点的、无门票的、氛围与景点匹配的、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能够吸引大量旅游者的、旅游消费功能齐全的、适合旅游消费的开放式旅游区。还需要打造一批新的开放式旅游区。

  由于开放式旅游区完全是市场化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符合市场的要求,运营难度也不小。有些景区即使改为开放式旅游区也不一定能够增加旅游人数和提高旅游消费收入。但目前景区的模式逐渐被市场排斥,境外开放式旅游区已经成功,只有探索将开放式旅游区取代大部分旅游景区,才有可能实现让旅游者满意,让投资者获得应得的回报,增加就业,促进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陈斌:开放式旅游区将取代旅游景区

2019-07-16 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