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降淡季不降旺季、降联票不降单票……部分景区执行降价政策“打折”套路多

2019年04月29日 22: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题:降淡季不降旺季、降联票不降单票……部分景区执行降价政策“打折”套路多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柯高阳、邵鲁文

  “五一”小长假将至,旅游景区再度成为关注点。近一年来,多地价格主管部门陆续宣布降低部分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部分景区执行降价政策“打折扣”,有的只降淡季门票、不降旺季门票,有的延长旺季门票执行时间,还有的只降联票通票、单个景点门票不降。

  选择性执行降价政策,变相抵消降价效果

  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出通知,更大范围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通知强调,不得只降低淡季价格、不降低旺季价格;不得以降低联票、通票价格替代具体景区门票降价。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景区选择性执行降价政策,变相抵消降价效果。

  有的景区只降低淡季价格、不降低旺季价格。位于山东潍坊的沂山风景区2018年降价后,淡季门票价格由70元调整为60元,旺季门票价格仍维持70元不变。

  有的景区在门票降价的同时,延长旺季门票执行时间。青岛崂山景区2018年降价后,旺季门票由245元下调至180元,淡季由160元降到120元。但有游客反映,景区的旺季门票执行时间延长了两个月。

  崂山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考虑到11月、12月游客较多,目前景区旺季时间已由每年的4月-10月调整为4月-12月。但记者在景区官网看到,崂山风景区11月、12月的主要游览区域开放时间仍然按照淡季标准执行,每天的游览开放时间比旺季少2—3小时不等。“买的是旺季的门票,享受的却还是淡季服务,这不明摆着坑人吗?”上海游客何女士说。

  一些景点只降联票通票、单个景点门票不降,使得只游览单个景点的游客无法享受到降价政策带来的实惠。比如,贵州省5A级景区——青岩古镇将古镇内的慈云寺等收费景点打包纳入旅游通票,通票价格从80元降至60元,但古镇内单个景点的门票价格仍保持不变。

  交通车、索道等配套服务价格仍然不低

  除了推动景区门票进一步降价,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还指出,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从减轻旅游者景区游览全程费用的角度出发,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垄断性较强的交通车、缆车、游船、停车等服务价格监管。

  记者注意到,在最近一轮价格调整中,有不少景区在门票降价的同时降低景区内索道、观光车等收费项目的费用,真正惠及游客。比如,江西井冈山景区门票价格降低了25元,索道观光车也同步降价30元;云南丽江玉龙雪山景区门票由130元降为100元,同时景区大索道价格由180元降为120元。

  与此同时,不少游客反映,有些景区门票价格降低后,交通车、索道、缆车、游船等配套服务价格仍然不低,有的收费甚至超过了门票费用。此外,还有一些景区将大门设置在距离核心景点较远的位置,游客进入景区后不得不为观光车、交通车费用“买单”。

  针对一些景区降门票不降车票的做法,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景区提供的交通车、缆车、游船、停车等配套服务垄断性较强,游客的选择空间有限。把门票让利在其余景区消费项目上找回来的做法,不仅增加了游客的经济负担、违背了降价初衷,也对游客的旅游体验产生负面影响,损害景区的美誉度。

  门票“依赖症”需彻底转变,景区收费价格形成机制待完善

  国家发改委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其中5A和4A级景区占70.6%,降幅超过20%的景区占一半以上。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又公布一批门票降价国有景区名单。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王德刚认为,降低国有重点景区价格直接关系游客的旅游体验和获得感,不容任何形式的“打折扣”。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对在门票降价过程中敷衍搪塞的景区加大查处力度。持续做好价格监督检查,让游客真正享受到景区门票降价带来的实惠。

  “旅游景区在降低门票价格上‘玩套路’‘耍手段’,归根结底在于门票‘依赖症’的思维没有转变彻底。”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教授陈国忠认为,景区“去门票化”是城市从景区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转换的重要标志。相关主管部门应切实抓好各项降价政策落实,减轻游客游览景区全程的经济负担。

  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强调,要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强化配套服务价格监管,确保2019年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