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路在何方?

2020年04月03日 08: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这一天将会被很多股民铭记,A股市场一片惨绿,尤其影视股一片惨淡,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北京文化、横店影视一度跌停,虽然后期震荡调整,但难以遏制下跌趋势。本来受疫情影响春节档电影基本全部下线,或者转网络播出减少损失,或者延迟播出,给本就羸弱不堪的影视传媒股沉重打击,但基本面依然在维持,没有形成暴跌趋势。

  但这次,有所不同,在全国人民抗疫战争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前提下,各行各业都在忙着准备复工复产,遭受疫情打击严重的餐饮业也在逐步复苏中,很多餐饮门店已经开始逐步恢复堂食,外卖业务基本已经恢复。在这个复工复产的背景下,部分影院也开始着手准备营业,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全国有528家影院复工,复工率4.65%,当日全国票房共2.08万元。新疆地区继续领跑全国各省,北京暂无影院复工,上海、广州、深圳均有影片上映。而且,之前上海市宣布电影院将从3月28日起对外营业。据悉,上海共有205家影院第一批复市,并已确定了《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等第一批近20部影片放映。

  但是,3月27日,国家电影局紧急通知: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具体复业时间等国家电影局通知。国家电影局新下发的这一通知,意味着那些已经营业的影院要马上关闭,已经售出的电影票也要马上退票,准备复映及酝酿着上映的新片又要遥遥无期了。这些消息产生的影响集中在3月30日星期一爆发,让本就低迷的影视股雪上加霜。

  影视龙头股万达电影3月30日开盘报15.99元,到9:55分该股跌9.99%报15.22元,封上跌停板,虽然,过后震荡调整,截至收盘,万达电影大跌7.04%,报15.72元。3月31日开盘,影视股并没有实现强势反弹,依然持续走弱,虽然有微弱回调但难掩走弱趋势。光线传媒3月30日开盘报9.3元,到11:15分,该股跌10.04%报8.78元,封上跌停板。光线传媒春节前涨势一直不错,但是,3月25日盘后,光线传媒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截止到3月24日,公司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已减持公司股份5766.48万股,其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减持比例达到1.97%。阿里创投此次减持的股份,系2015年光线传媒向阿里创投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减持次数为11次。由此价格计算,阿里创投此次减持套现金额在5.02亿元-7.01亿元。有报道指出,“除阿里创投减持外,从机构持仓情况来看,也在减持。2018年年底,持有光线传媒的基金数量共220家,持仓股数达1.7亿股,占总股本的5.78%,到了2019年年底,持有光线传媒的基金数量下降至50家,持仓股数下降至8035.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74%。”

  3月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信息“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推动电影行业渡过难关”,其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严重影响,产业链受到全方位冲击和破坏,影响程度深、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企业生存面临严峻挑战。为支持电影行业渡过难关,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在前期对文化旅游企业受疫情影响进行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积极会同中宣部电影局等有关部门,专门就电影行业面临困难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行业协会和部分代表性企业意见建议,并研究提出了支持电影行业渡过难关、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建议。

  相关政策还在研究制定中,希望能够早日出台,让影视企业能够挺过寒冬,迎来曙光。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全世界称赞,成为全世界抗疫防控的典范,在全世界都深陷疫情灾区的时候,中国一枝独秀取得了抗疫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这给全世界带来了打赢抗疫防控战争的信心,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否在这个关口一枝独秀,给全世界资本一个信心?毕竟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影视行业路在何方?

2020-04-03 08: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