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力促旅游市场有序回暖

2020年03月31日 11:53    来源:法制日报    张维

  原标题:中央地方出台多项政策帮扶中小旅游企业

  综合施策力促旅游市场有序回暖

  多地旅游业正在从长达两个月的停摆中复苏。

  近日,包括上海、四川、陕西、新疆、贵州等多地在内的文化和旅游局已发文明确,除跨省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以外,企业可恢复开展旅游经营活动。

  记者近日从文化和旅游部确认,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的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推进中。文化和旅游部已就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在省域内有序恢复经营活动作出部署,各地陆续恢复辖区内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活动。

  “疫情结束后,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等多方面重要因素将支撑我国各地中小旅游企业逐步恢复持续、健康发展。”远东资信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简尚波告诉记者。

  疫情重创旅游市场  

  企业面临倒闭风险

  靠“出门”的旅游业,遇上靠“宅家”的抗疫,其所受冲击不言而喻。

  “旅游业及企业对外界环境变化高度敏感。旅游客源地、目的地等相关地区的社会、经济、政策、气候、交通等外部环境变化都将直接影响旅游业发展和旅游企业经营,尤其自然灾害、重大疫情、地区冲突等突发事件对旅游业及企业将造成不利影响。”简尚波说。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预计2020年国内旅游减收1.18万亿元(2018年国内旅游收入为5.13万亿元、2019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为2.78万亿元)。

  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损失,将远超2003年非典导致当年旅游业约1400亿元左右的损失。根据记者从远东资信独家获得的一份研究报告,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近年我国旅游业规模持续稳增,2017年以来旅游总收入远超2003年SARS疫情下的旅游总收入(4882亿元)的10倍;近年来我国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总体呈现稳健增长;新冠肺炎相对非典肺炎传染力更强、传播范围更广,政府采取的隔离措施更严格,而且我国旅游业市场结构稳定,以国内旅游为绝对主体(占比超过90%)。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旅游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以中小企业居多。

  而中小旅游企业的生存发展最需要关注。“相对于旅游业头部企业而言,广大中小旅游企业获取的外部支持相对较弱。他们虽暂停营业,但仍需要负担用工、房租等刚性成本。疫情或将导致一批企业存在资金链断裂乃至倒闭的风险,因而疫情对于较小规模和较低等级的旅行社、旅馆、旅游景区等中小旅游企业的影响较为严重。中小旅游企业亟须获得一定的外部支持,以渡过难关。”简尚波说。

  明确重振文旅消费 

  中央地方出台新政

  早在疫情暴发初期,文化和旅游部就印发了《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表态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履行社会责任,暂退范围为全国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

  文化和旅游部还下发了《关于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做好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导游队伍稳定相关工作事项的通知》,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

  关心关注旅游企业的,除了文化和旅游部以外,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

  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

  据记者了解,目前,文化和旅游部正在有序推进旅游景区开放。

  此外,地方也相继出台扶持中小旅游企业的相关政策。

  远东资信对地方出台的扶持中小旅游企业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分析,认为这些政策总体上以减轻企业负担(涉财税、金融等诸多政策内容)为主,强化企业建设(涉发展在线旅游、加强市场宣传、加强人力资源建设等诸多内容)等其他为辅。从各地支持中小旅游企业政策类型来看,既有北京、辽宁、安徽等地出台的扶持包括中小旅游企业在内的企业发展的通用性政策,也有浙江、河南、江西、广西等地出台专门针对文化旅游或旅游企业(涵盖中小旅游企业)的扶持政策。

  据远东资信统计,2月5日至24日,就有19地的政策涉及对中小旅游企业的扶持。

  为减轻企业运营成本,退还质量保证金。部分地区甚至规定全额退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例如,北京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按照有关规定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全额退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待疫情结束后再适时重新缴纳”。

  实行包括税收减免、财政补助和贴息等在内的财税支持。例如,三亚市政府办公室出台《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市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用于稳定三亚旅游市场,支持旅游企业发展。

  予以信贷支持。多地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旅游企业,明确了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银行对此类企业降低放低放贷利率,对到期还款困难的,鼓励金融机构予以展期或续贷。有些地方还指明了给予中小旅游企业等中小企业信贷扶持的具体金融机构名称,以促进信贷政策落实。

  还有社保、公积金、房租等费用缓缴、减免支持。多地通过延期缴纳社保、住房公积金以及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垃圾处理等各类费用,减免房租等举措,以降低疫情期间的中小旅游企业运营费用,帮助中小旅游企业渡过暂停营业的难关。

  力推在线旅游产品 

  奖励外来旅游团队

  在上述惠企措施之外,旨在加强旅游企业软硬件建设的扶持政策也在多地出现。

  在经营困难面前稳定就业队伍不流失,守住人力资源的支撑力量,是推进中小旅游企业持续经营、渡过难关的一大关键因素,多地政策明确引导和支持中小旅游企业稳企稳岗。例如,《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指导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文化和旅游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可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稳定劳资关系。

  发展在线旅游也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一大亮点。例如,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商贸流通服务业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市场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培育虚拟再现消费、服务。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及数字信息技术,支持VR/AR、5G、3D等技术在文化旅游、娱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鼓励并倾斜支持相关机构、创意设计企业针对历史遗迹、文化古迹、著名景区、博物馆(含文物、古董)、图书馆等,开发一批虚拟再现产品,培育虚拟再现服务和体验消费。

  “这在带动相应在线旅游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各地旅游资源吸引力,稳住原有旅游客源、吸引潜在旅游客源,促进疫情之后的中小旅游企业营业状况尽快恢复反弹。”简尚波说。

  此外,一些地区发布了旨在强化旅游品牌宣传力度、增强旅游资源吸引力的政策举措。例如,《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10条措施》提出,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支持各地在疫情解除后开展各种形式的市场营销推广活动,特别是针对国内外重点客源地开展旅游营销活动,邀请旅行社来赣踩线,予以奖励。对入赣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大巴旅游等进行奖励。该项政策将疫情之后的活动提前予以安排。

  简尚波对此评价称,此类政策举措通过政府资源与媒体等资源整合协调,扩大当地旅游资源品牌效应,有利于促进当地旅游业尽快恢复反弹,间接有利于促进当地中小旅游企业恢复发展。

  简尚波认为,从中央到地方,各项针对旅游企业的扶持政策,能够明显减轻中小旅游企业在疫情期间以及疫情消退后一段时间内的生存、发展压力,为中小旅游企业赢得“喘息”机会,以重整旗鼓。

  “疫情不会扭转我国旅游业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远东资信的报告认为,疫情只会在短时间内抑制我国旅游业发展步伐,而不会改变我国宏观经济持续高质量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大局,也无法改变我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市场需求存量极其庞大、旅游市场需求增势旺盛(基于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中产阶级崛起、交通环境改善等诸因素)、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深度推进等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不过,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或将推进旅游业领域的中小企业加速“优胜劣汰”。“这有利于提升我国中小旅游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促进各地旅游业整体上更好、更快地发展。”简尚波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综合施策力促旅游市场有序回暖

2020-03-31 11:53 来源:法制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