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实策真招提振文旅消费信心

2020年03月31日 10:11    来源:江南游报    记者 陈冲 通讯员 陈泽军

  原标题:企业逐步复工复产 场馆景区有序开放

  宁波:实策真招提振文旅消费信心

  受疫情影响,文化和旅游系统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决策部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实施“三个一律”;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3月12日,全省95%的星级饭店复工,82%的A级景区、76%的重大项目、74%的等级民宿、53%的旅行社已经复工。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截至目前,浙江全省A级景区开放率达83.6%,民宿复工复产超过80%。

  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截止到3月24日,宁波全市星级花级饭店复工120余家;61家A级景区复工开放;旅游等级民宿50家复工;文化旅游项目61个复工;248家旅行社复工;公共文化场馆252家复工,260家复馆。

  文化场馆逐步恢复 市民游客热情高涨

  继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博物馆、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等文化场馆恢复开放后,3月23日下午,宁波图书馆、天一阁博物馆也恢复开放,迎来热情的游客。宁波图书馆新馆和永丰馆接待读者939人次,借还图书5836册次;天一阁博物馆向宁波市民推出“书香年卡”特惠活动。

  “等了两个月,图书馆终于重开了,微信预约很热门,公告一发出来就被秒杀,还好我手快!”下午1时30分,专门从海曙赶来的读者刘女士在位于东部新城的宁波图书馆新馆正门排队、扫码核实预约信息、接受安检,她的身后还有众多读者正在排队准备入馆。在宁波图书馆新馆服务台边设置了集中自助借阅区,这里共配备4台自助借书机与2台自助图书消毒机。正在“尝鲜”使用消毒机的读者表示,图书自助消毒操作可以“一键”完成、简便易懂。

  当天,天一阁博物馆起恢复开放,为保障观众有序参观,天一阁博物馆参观施行实名预约制,游客非常配合,他们戴着口罩、间隔排队,检票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分流到馆内的各个开放场所。这是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批游客,不仅有外地游客,也有本地市民。他们循着范钦的足迹追寻藏书文化和精神,细细品味江南园林的精巧,参观周律之书法篆刻捐赠作品展……

  宁波市妇儿医院的刘医生在一线岗位上奋战多日,前晚她刚上完夜班,刚好轮休。“当天是天一阁恢复开馆第一天,特地陪孩子们来最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感受诗情画韵。”她表示,景区对医务人员实行免票的做法很暖心。热情的志愿者也重返岗位,以饱满的热情在天一阁的各个展区为观众提供周到的引导、讲解服务。此外,该馆还向宁波市民推出“书香年卡”特惠活动。

  迎来了首批旅游团 景区民宿有序开放

  随着疫情的不断好转,象山影视城景区也开始有序接待游客。在这踏青的时节,象山影视城迎来了开园后的第一个旅游团。3月22日上午,康辉旅游集团宁海康辉公司开出“踏青赏花第一团”54名游客,首发团队直达象山影视城。抵达象山影视城后,景区为每位游客派发惊喜大礼包并提供Vip管家式服务,全程带领游客体验换装、观看演艺节目,品尝花氧果C自助小吃等定制游项目。

  据了解,随着疫情有效控制,旅游业逐步复苏,景区在疫情期间整合了商贸、演艺产品及周边酒店资源,出台了扶持旅行社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八项措施,根据市场需求推出门票抢购、预售等活动,目前景区已全面做好正常接待游客的工作。

  3月18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浙江省旅行社和在线服务平台恢复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明确,浙江本省各旅行社和在线服务平台暂不得经营跨省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即日起,各旅行社及在线服务平台可恢复开展第一条范围以外的旅游经营活动。各旅行社及在线服务平台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制定并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提醒游客做好自身防护,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踏青赏花第一团”这是疫情发生后团队游叫停近两个月后宁波迎来的首批旅游团。

  宁海县民宿集聚,全县共有426家民宿,总床位数达到9000余张,2019年全县民宿营业额达2.41亿元,带动农副产品销售额逾8.4亿元。受疫情影响,宁海民宿临客流量少、营业成本高的情况。针对这一现状,该县“引流+造血”两线并进,推动民宿产业复苏回暖。

  3月21日,宁波市宁海县桑洲镇南岭村的花源里民宿又迎来了一批客人,民宿业主王军辉送上了早已准备好的口罩等个人防疫物品,然后为他们办理了入住。在客人到来之前,客房每天都要通风、消毒,房间内还增放消毒洗手液、一次性马桶垫等,让客人放心入住。近半个月以来,仅桑洲镇就迎来了近万人次游客,民宿营业额达15万元,各类农副产品销售额达20余万元,民宿业迎来暖春。

  据了解,该县还出台民宿行业补助办法,每家等级民宿每家一次性补助1万元,增强民宿经营信心。拓宽线上线下消费渠道,将全县民宿“打包”推出五至七折优惠券,抱团推广引流。其中,宁海乡叙王干山、拾贰忆温泉山居、前童驿事等14家民宿结合“全域旅游春季游”抱团推出200份五折房券,不到十分钟就被游客“秒杀”一空。

  抢抓文旅消费机遇 多举措惠民促消费

  为有序应对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需求,抢抓五一、端午等小长假期间文旅消费回暖机遇。3月16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五一、端午小长假期间提振文旅消费“一揽子”举措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在二季度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开展以“疫去春来·浙江文旅消费季”为主题的“六大行动”,进一步提振文旅消费信心,深挖文旅消费潜力,发挥文化和旅游两大万亿产业对经济运行的综合贡献度,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减少到最低,助力全省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六大行动”具体内容包括:实施“春暖浙江”纾困助企行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施“春惠浙江”消费促进行动,提振文旅消费信心;实施“春意浙江”产品供给行动,丰富文旅消费产品;实施“春享浙江”优化服务行动,提升游客获得感;实施“春颂浙江”营销推广行动,提,升品牌知名度;实施“春和浙江”地区合作行动增强区域影响力。

  今年1至2月,宁波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54万人次,同比下降69%;实现旅游总收入92亿元,同比下降72%。宁波主要采取加速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信心、加快推出文化和旅游消费产品、加量分发文化和旅游消费红包、加量分发文化和旅游消费红包、加量分发文化和旅游消费红包、加大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力度、加强文化和旅游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共六项举措来拉动消费和促进产业发展。

  2019年宁波全市接待游客1.39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总收入2330亿元,同比增长16.2%。宁波市文化旅游行业将开发研学旅游、康体养生等100条旅游线路产品,推出“住民宿,免费游景区”等优惠服务。宁波市、区县(市)政府和企业将联合推出1亿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所有市民和游客可以在指定平台上领取,在指定的景区、酒店、影剧院、书店等文化旅游场所凭消费券享受优惠折扣。

  据了解,宁波计划于5月1日启动(具体根据疫情形势确定),地点在天一、老外滩、南塘老街、东部新城、南部新城等5个商圈、10个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内容主要有“夜购、夜游、夜食、夜娱、夜学、夜练”等6个主题板块。推动宁波江北达人村、方特东方神画等旅游景点夜间开放,丰富“三江夜游”服务内容,加快完善“后塘河夜游”游船航线及配套设施;在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域,打造一批深夜食堂;举办海鲜啤酒节、餐饮嘉年华等活动;鼓励各类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延长开放时间至21:00。

  据悉,今年4月份,将举办宁波乡村旅游节,同时在宁波全市20多个乡镇推出特色美食、美宿、美景、美物,让市民在春暖花开的乡村中洗肺。举办“5·19中国旅游日”云游宁波、“甬抱东海岸·享受好时光”自驾游、文旅惠民消费季、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提升城市文旅品牌形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宁波:实策真招提振文旅消费信心

2020-03-31 10:11 来源:江南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