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的预售到底便宜了谁?

2020年03月31日 08:22    来源:凤凰网   

  “中国旅游业每停滞一天,损失超过178亿。”

  这几天,随着各地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大小小的旅游平台开始做起了酒店和旅行预售,从飞猪到携程,从公众号到小程序,每过一天都会多出很多供给,旅游人的朋友圈也伴随疫情进展不断变换。

  2020年的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极大的损失,第一季度中国旅游业或将惨损1.3万亿。疫情给旅游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在悄悄改变着这个脆弱的行业。

  受疫情影响,无数旅游从业者开启了旅游预售和带货之路,这些预售和带货对于旅游从业者来说是自救,对于游客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捡漏和优惠。

  旅游业的预售到底是便宜了游客还是商家呢?

  储备客源提前布局 线上预售或将成为营销新模式

  春节的惨痛折损,第一季度的颗粒无收,让本就竞争激励的旅游业更是雪上加霜。无数旅游从业者表示:再这样下去,我们真的撑不住了!

  进入三月份之后,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业也开始为"复苏"之路做铺垫。

  携程旅行率先在手机app和pc网页版同时上线了“预约未来旅行”的预售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全线产品包括酒店、旅游度假及门票、机票和超级会员、美食代金券等4—8折不等的预约购买服务。并且,宣称以“价格优势和退改保障”两大王牌为这次预售活动保驾护航。

  3月24日,崂山风景区恢复开放;3月28日,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开园...景区的复苏,仿佛让我们看到了旅游业未来的"繁荣"景象。

  尽管目前景区恢复的数量还不是很多,但是在飞猪、携程等软件上还是看到未开园景区的影子,低价预售仿佛成了景点吸引人的代名词,部分景区的折扣甚至可达一折。

  和常规的销售模式相比,预售的不确定性要高一些,但是今年的旅游产品供大于求,会出现很多低价产品。无论是否看好预售这种模式,它都必将成为当前大环境下旅游企业最值得尝试的方式。

  旅游业的预售到底便宜了谁?

  预售作为一种低价策略,不仅是一种营销手段,实际也是“理财产品”,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利润收益也可以理解为淡季时囤货,旺季时使用。预售的操作模式或可帮助疫情之下的旅游企业回笼资金,保持品牌入口通畅,甚至引入不同层次消费者,为市场回归常态做足提前准备。

  预售,一个看似完美的计划,也有终极大BUG,那就是履约和兑现。

  今年关于旅行的预售,每过一天都会多出很多供给。

  2020年的旅游市场行情也会倒逼出很多用户获益、效率更高的商业现象,短期便宜了用户,长期来看用户和商家都将受益,只有用户先获益,整个链条上的商业单元才能获益。

  由于当前全球性疫情危机不断,并且对疫情的发展趋势,持续时间以及影响面难以评估,在这样的背景下,预售与市场更像是一场对赌,时间和信心是决胜的关键。一面是刺激消费必要的市场流动,一面是消费者对生活预期的紧缩,是否会在艰难的当下为了难以预约的未来而买单。

  疫情之后的旅游行业不会原路返回到旧有的样子,只会在交易效率和体验优化的道路上,持续狂奔。

  如何做好旅游业预售 分好这块"大蛋糕"?

  未来可以预计的是,供大于求的旅游市场将带来更加激烈的客源竞争。

  此次疫情危机之下的旅游业不得不重新思考外部风险机制的防范,建立一套系统化、市场化的解决方案,才能实现在艰难岁月中步履不停,并且在低价销售的同时保障好消费者的利益。

  产品供给端的改变升级,从优选到严选的质量保证。当旅游下沉到四线城市甚至更偏远的乡村市场时,旅游产品供给更要把好质量关,相对庞大的旅游基数,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酒店、餐饮、交通等资源的配置,以及旅游体验的满意度和舒适度,提升消费者信任感,建立友好的旅游环境。

  实际上,低质量产品的低价策略并不能完成企业去库存的目的,反而会占用更多资源,只有共同抵制低质量的旅游产品,才能将其从市场彻底清除。

  旅游信用体系的新构建,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旅游业服务性行业属性,以及旅游产品独特的体验型消费,决定旅游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难以预测的变化和非可控环节,接受来自社会的监督是维持信用体系持久发力的关键环节,将更加有助于消费者提升信任感和责任感,形成强力而稳固的危机应急基石。

  这样才能保证信用体系的长久发力,最终建立起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主客形成利益共同体,风险均担,成果共享。预售形式让消费者通过提前预知商品价格进行消费决策,实现了全国消费者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的无差别购物体验。新的销售渠道和消费模式提供了消费新场景,成为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竞争的一个缩影。尊重市场机制的前提下,预售提升了供需连接效率,实现了高流量变现。

  其实不只是现阶段,不管是什么市场,什么产业,任何时间点,消费者对预售产品的需求一直都是“高性价比”。一次有诚意的优惠绝不仅仅是一次低价促销, 成为商家单方的“一厢情愿”。

  只有真正把产品价值让渡消费者,通过优选旅游产品,带来安心、舒心、放心的整体体验,旅游企业和旅游者才有可能结成“命运共同体”共赴当下难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旅游业的预售到底便宜了谁?

2020-03-31 08:22 来源:凤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