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1478亿元

2020年01月19日 10:05   来源:国家统计局   

  经核算,2018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1478 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4.51%,比上年提高了0.05个百分点[1]。从旅游及相关产业内部结构看,旅游业增加值37501亿元,占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90.4%;旅游相关产业增加值3976亿元,占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9.6%。从旅游行业看,增加值占比最大的是旅游购物,增加值为13005亿元,占全部旅游及相关产业比重为31.4%;其次是旅游出行,增加值为11173亿元,占全部旅游及相关产业比重为26.9% 

2018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 

分类名称 

增加值(亿元) 

构成 % 

GDP比重(% 

       

旅游及相关产业 

41478 

100.0 

4.51 

 旅游业 

37501 

90.4 

4.08 

  旅游出行 

11173 

26.9 

1.22 

  旅游住宿 

3262 

7.9 

0.35 

  旅游餐饮 

5659 

13.6 

0.62 

  旅游游览 

2011 

4.8 

0.22 

  旅游购物 

13005 

31.4 

1.41 

  旅游娱乐 

1667 

4.0 

0.18 

  旅游综合服务 

723 

1.7 

0.08 

 旅游相关产业 

3976 

9.6 

0.43 

       

注:若数据分项合计与总量不等,是由于数值修约误差所致。 

  注:[1]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后,对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进行了修订,故比重相应有所调整。 

  附注 

  1.指标解释 

  游客,指以游览观光、休闲娱乐、探亲访友、文化体育、健康医疗、短期教育(培训)、宗教朝拜为目的,或因公务、商务等原因,前往惯常环境以外的地点,出行持续时间不足一年的人员。 

  旅游,指游客的活动,即游客的出行、住宿、餐饮、游览、购物、娱乐等活动。 

  旅游及相关产业,指在国民经济活动中为游客直接提供行、住、吃、游、购、娱等旅游服务,以及为旅游提供相关服务活动的集合。 

  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指一个国家所有常住单位一定时期内进行旅游及相关产业生产活动而创造的新增价值。常住单位指在我国的经济领土上具有经济利益中心的经济单位。生产是指在机构单位的控制和组织下,利用劳动、资本、货物和服务投入,创造新的货物和服务产出的活动。 

  2.核算分类 

  2018年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分类以国家统计局印发的《国家旅游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2018)》为基础制定。《国家旅游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2018)》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的派生分类,是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中符合旅游及相关产业特征有关活动的再分类。 

  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采用两级核算分类。第一级分类按照活动特点分为旅游出行、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旅游游览、旅游购物、旅游娱乐、旅游综合服务、旅游辅助服务和政府旅游管理服务九大类。第二级分类是在第一级分类的基础上,细化为65个国民经济行业小类(中类)。 

  3.核算方法及数据来源 

  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进行核算,核算所需的数据来源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国民经济核算数据和旅游及相关产业消费结构调查数据等资料。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