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旅游”成为苏北发展新引擎

2020年01月16日 09:05    来源:新华日报   

  一条徐宿淮盐铁路横贯东西,一条连淮铁路通达南北,2019年12月16日,这两条铁路同步建成通车,将苏北五市串点成线,苏北大地从此全面迈进“高铁时代”。

  两条高铁沿线,苏北五市风情绰约。从昔日旅游“洼地”到如今的新兴旅游目的地,“高铁+旅游”,带来苏北旅游发展的“加速度”,也改变着江苏旅游的大版图。

  自然资源丰富,孕育苏北旖旎风光

  一湖碧水环绕,满目青山入怀,景点玉缀珠联,遍地风物如画……走进徐州地标性景点之一的云龙湖,但见一十八景,景景相望,各有千秋。在这个免费开放式景区里,人们可自驾、骑行,亦可沿湖漫步,好不惬意。

  在苏北,云龙湖这样的景致不可谓不多。苏北自然风光旖旎,水韵悠扬。水,不仅成就了苏北随处可见的风景,也滋养着苏北城市的灵魂。

  洪泽湖、骆马湖、成子湖、京杭大运河、古黄河、六塘河……在宿迁,河湖昼夜不舍,蜿蜒流淌,滋润着土地,也孕育出河湖风光;淮安洪泽湖古堰区、天泉湖旅游度假区、白马湖旅游度假区、金湖水上森林公园……淮安的湖泊众多,一个个景色宜人、风光秀丽的度假区、风景区依湖而建,因湖而兴,成为休闲放松的绝佳去处。

  除了河湖,苏北还有海。连云港海上云台山,三面环山,一面向海。登临主峰二桅尖观景台凭栏远眺,海鸥悠然翱翔,巨轮缓缓入港,海港风光尽收眼底。云台山顶也因可同时观赏山、海、港、岛、城,成为游客海上看日出的绝佳之地。

  往海中去,则是江苏第一大海岛——连岛。在连岛海滨旅游度假区,不仅拥有拦海大堤、大沙湾游乐园、卧龙栈道、苏马湾生态园等景点,还开发了海岛游览、海水浴场、海上观光、渔村风情和生态休闲等海滨旅游度假产品,年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

  水,也滋润出一片片湿地。在南黄海之滨的盐城,创办于1985年的中华麋鹿园,如今已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这片广阔美丽的净土上,同时生存着1800多种野生动植物,构成原始古朴、奇异斑斓的湿地景观。踏上通海大道,成群结队的珍禽飞鸟,碧波万顷的芦苇荡,一片连着一片的红火盐蒿和错落有致的沼泽湿地交织,组成一幅令人陶醉的生态风景画。

  “芳草斜晖,水远烟微,一点翠竹白鹭飞”,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里,天然形成的柳树林中聚集着近4万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鹭鸟。景区专门搭建长达110米的生态观鸟长廊,供游客随时观赏。

  在苏北,不仅处处有“水韵”,还处处有“花姿”。在骆马湖畔的宿迁三台山森林公园里,春看衲田花海,夏有曲水风荷,秋赏红枫之恋,冬来梅村煮雪;而在大丰的荷兰花海景区,同样每季皆五彩、处处披“霓裳”。

  历史文化荟萃,文旅在此融合共生

  苏北,也是一片历史文化荟萃之地,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展现出动人的魅力。

  江苏最北端的徐州,古称“彭城”,楚汉文化内涵丰富。“楚韵汉风,南秀北雄”,是这座已有2600多年历史的城市最鲜明的文化气质。一座汉文化景区,成为最具文韵的代表。在占地660亩的汉文化物质遗存展示区,别有洞天的狮子山楚王陵地宫汉墓、高仅30-40厘米但栩栩如生的汉兵马俑、旧时场景历历在目雅拙朴憨的汉画像石,是这里的“汉代三绝”。

  宿迁项王故里,则是另一个了解楚汉历史的好去处。这是国内首家以项羽和项家文化为主题的景区,在这里,殿堂楼阁处处显露楚地汉风,兼具宫廷建筑和园林建筑风格,不仅可以近距离、沉浸式观赏以鸿门宴等为主题的精彩表演,还可看到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的“项王手植槐”,共同追忆2000多年前的时光。

  一个个修旧如旧的古镇街区,则让遥远的历史有了全新的时代面貌。徐州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始于清朝,这里既有历史感十足的建筑,也有年轻时尚的新潮店铺。古老与现代碰撞,激发出别样的和谐之美。新沂窑湾古镇的历史则可上溯至春秋。院舍青砖灰瓦,楼阁亭台交错,房顶飞檐翘角,古镇街巷独具一格。坐上乌篷船,行走青石路,仿佛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漫步。

  如今,一条条历史老街已蝶变为一个个载体,孕育出丰富的业态。到连云港老街,既可以沿着山海石城民国街感受历史文化的厚重和沧桑,也可以游览老街历史文化馆、民俗馆等各具特色的展馆,还可以到沿街而立的酒吧、西餐厅、精品购物与特色小店听音乐、品美食,尽情消费。

  民俗,则成为苏北地区悠远文化延绵下来的另一份瑰宝。腊梅初绽时节,来到徐州户部山古民居景区,余家大院、翟家大院、郑家大院、刘家大院、权谨牌坊5个明清古院落排列有致,“青藜薪传”“忠孝名臣”“翰墨因缘”“义利伴云”“仁医积善”5个主题单元,分别讲述5家院落的兴衰过往,折射明清古民居的沧桑变迁。一家民俗博物馆坐落其间,内陈剪纸、香包、花灯等徐州地区生产生活用品及民俗文物共千余件,展示着当地居民别样的生活意趣。

  旅游业态升级,全新玩法层出不穷

  令人惊喜的是,在苏北这片土地上,还“绽放”出了一个个旅游新模式、新业态、新玩法。通过景区的改造升级、旅游供给的丰富多样,拉动旅游消费的提升。

  酒都,是宿迁的“名片”之一。远近有名的洋河酒厂,如今在坚持生产之余,还成为工业旅游知名景点,并建立起中国白酒活态博物馆群。洋河的接酒工艺百年传承,在入窖酿造时要减少酒质的粗糙感,再经人工精心装甑,最后由师傅们断花摘酒……这些工艺环节,游客们在参观中都可以一睹风采。

  游客来到东海县,必到与水晶城一路之隔的“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这是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水晶博物馆,镇馆之宝是1.99吨的“晶王”,品质和通透度绝世无双。距“水晶小镇”十公里的温泉镇,因出水温度佳、疗养功能好而闻名,当地还专门建设了生态养生基地。东海水晶城与西双湖景区、东海温泉三点一线,让东海水晶购物游和温泉休闲游风生水起。

  多样化旅游需求,使“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科技”等各类业态都在苏北得到开掘,各类特色游、定制游不断涌现。

  “美食游”就是其中一个特色线路。来到淮安,一定要品品正宗的淮扬菜,集精致漂亮外型,与美味地道口感于一身的淮扬菜,一直以来深受中外游客喜爱。软兜长鱼、洪泽湖大闸蟹、盱眙龙虾等是来到淮安不能错过的美味。鲜美的鱼头饺子、酥脆的活鱼锅贴、雪白晶莹的豆汁银鱼……生活在水畔的宿迁人,养殖烹调出营养丰富肉质鲜香的水产,那味道,就一个字——“鲜”。

  随着旅游业态的丰富,旅游时间也在延长。冬季是传统的旅游淡季,然而,雪后的连云港花果山晶莹剔透,洁白的雪花轻盈地挂在树梢,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花果山美成了“人间天堂”。如今,苏北冬季旅游已不再停留于当年的温泉游,而是综合了本地特色资源和游客喜好,打造泡汤、滑雪、赏雾凇以及新年祈福等丰富的主题元素,打出冬游“组合拳”。

  不仅一年中四季有景,一天中夜间旅游也兴旺起来。每当夜幕降临,里运河便成了历史文化名城淮安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五彩斑斓的画舫穿梭其间,让人领略到“水绿相映、城在园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意境。

  高铁“串珠成线”,昔日“洼地”待变高地

  苏北,以前囿于交通等短板,一直是旅游“洼地”。随着高铁的开通,苏北五市率先“串珠成线”,期待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

  此次两条线路的开通,也让苏北各市的连结更加紧密。一直以来,徐州东站作为京沪高铁七大中心高铁枢纽站之一,迎来送往好不热闹,随着新线路的开通,苏北“亲戚”走动更频了。

  徐宿淮盐铁路的开通,也结束了宿迁“地无寸铁”的历史,让591万宿迁人民走出去更加便捷,也让成千上万的游客走进宿迁更加简单。

  淮安历史上曾是“南船北马、九省通衢”之地,高铁开通后将带来大量的客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期待重现旧日繁华。

  带着申遗成功的迷人魅力和仙鹤神鹿故里的深情期盼,正奋进在“两海两绿”发展路径上的盐城,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欢迎五湖四海的宾朋。

  一直以来,打通南下的高铁通道,是500万连云港人的夙愿。连淮铁路的开通,终于照亮了梦想。

  交通兴则城市兴,苏北两条高铁的开通,不仅意味着路程时间的缩短,更意味着旅游格局的革新!

  金陵商务旅行总经理助理高永强坐在通往连云港的高铁上无限感慨,他回忆以往的带团经历时说:“以前带领团队从南京到连云港旅游,乘火车需要绕过徐州,用时7-8个小时,而乘大巴车需4-5小时,夏天来连云港玩比出省还要累。现在有了高铁,从苏南直达连云港,既缩短了路上的时间,又改善了游客的出行体验,最近咨询连云港旅游的游客明显多了。”

  盐城市文旅局相关人士表示,以往来到盐城旅游的游客多来自长三角、华北等距离较近的地区,高铁开通运行后还吸引了西南、西北地区的游客,游客数量明显增长,这改变了盐城旅游交通格局,也扩大了盐城旅游市场半径。连云港市文旅局相关人士乐观估计,高铁开通后,距离1000公里以上的陕西、重庆等地区的游客可直接乘坐高铁来到港城,大大解决过去交通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未来,游客可能成倍增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高铁+旅游”成为苏北发展新引擎

2020-01-16 09:05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