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们来了

2020年01月02日 0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形成新供给和新需求相互支撑、交互辉映、协调发展的崭新局面。值得指出的是,文化和旅游正处在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的关键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需求升级的外溢效应也日渐显现。2020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将继续把提升硬件和优化软件结合起来,把提高服务品质和改善文化体验结合起来,在对接群众需求上发力,以“精准滴灌”增强人们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走向大众化,以丰盛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年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多方采访,将目光投向文化旅游新供给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与读者共同期待新年里的新气象。

  公共服务:走到人多的地方去

  中国国家图书馆:“系列阅读活动+大展+讲座”

  ◆ 2020年新春佳节期间,中国国家图书馆(简称“国图”)将以中国年俗文化活动为主体,整合优势资源,开展业界联动,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宣传互动活动。

  ◆ 国图计划在4月世界读书日前后,推出读者活动,包括“文津图书奖”颁奖活动、到馆读者活动、线上互动活动等。同时,还拟在国图古籍馆举办“甲骨传拓技艺演示活动”。

  ◆ “非遗讲座月”将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非遗知识,并就社会热点话题开展一系列讲座活动。

  ◆ “中国石刻碑帖暨传拓艺术大展”有望于2020年与公众见面,将通过石窟、摩崖、石碑等拓本、石刻复原和传拓现场演示,展示中国石刻艺术的魅力。

  故宫博物院:“研讨会+展览+文化公益活动”

  ◆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也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宫博物院将奉上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包括举办一系列学术研讨会、出版一系列研究成果、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览、组织一系列公益活动、制作一系列弘扬故宫文化的影视作品、表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故宫人”等。

  ◆ 2020年,将举办的展览题材涵盖古代建筑、专题书画、古代器物、中外文明等主题,包括“紫禁城建成600年展”“往昔世相——故宫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画展”“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中国与凡尔赛展”等,《韩熙载夜宴图》等一大批珍贵文物将与观众见面。

  ◆ 2020年暑期,将举办“绿洲行动——600名小学生进故宫”文化公益活动、“紫禁城记忆·文脉600年——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600名中学生进故宫”文化交流公益活动、“故宫楹联主题书法大赛——600名青少年进故宫”文化公益活动,带领少年儿童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馆:打造黄河文化旅游活动品牌

  ◆ 依托黄河文化守正出新,打造宁夏黄河文化旅游活动品牌。通过“文化+旅游”“动态+静态”的方式,引领、带动宁夏各市、县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发挥效能;围绕塑造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打造文艺精品力作、加大免费开放力度等内容,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 继承和发扬“文化进万家”的优良传统,带领“文艺轻骑兵”深入基层,让文化惠民、乐民、育民落地有声。

  ◆ 统筹优质群文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延伸宣传视角,推动资源下沉基层。

  旅游厕所:带动公共服务品质提升

  ◆ 贵州省将在旅游“厕所革命”的责任机制、培训机制、投入机制、宣传机制、考核机制等方面继续加大探索,进一步推动以旅游厕所为主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提高旅游服务满意度。

  ◆ 福建按照“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拟于2020年底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865座,实现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福建通过多种方式推行“公厕长制”,积极探索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养模式。

  ◆ 2020年,河北省按照新三年厕所行动部署,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200座以上,并将大力推进科技建厕管厕、政企对接工作,向全省推广开放联盟、委托管理、新技术应用等厕所建设样本。

  文化创意和旅游新业态:多彩供给点亮新春

  恭王府:增加游览参观过程中的文化含量

  ◆ 推出恭王府旧藏文物展、锡晋斋东西配殿研究展、周汝昌书法文献展、恭王府海棠雅集十周年回顾展、绘生活——恭王府国际插画展、传统年画精品展等一系列展览,进一步增加观众游览参观过程中的文化含量。

  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博专列”用文物点亮旅程

  ◆ “国博专列”已在北京地铁1号线开跑一个半月。在2020新年第一天,中国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邀请广大观众登上“国博专列”并来到国博,体验线下活动,并为“幸运粉丝”准备了特色新年小礼物。

  ◆ 作为国博“三大文化展”之一的“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将系统展示孔子思想形成、发展以及传承的历史。“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将作为常设展,在2020年全年免费对公众展出。

  云南彝人古镇:打造彝族文化网红街

  云南楚雄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 围绕提升游客文化体验感的目标,在旅游产品方面推出“彝人部落+彝乡恋歌3.0”,增加彝族的婚庆环节,将在场景体验、演艺编排、舞陈视觉、游客互动等环节给游客带来新感受。

  ◆ 继续丰富夜经济的业态体系,在传统的旅游休闲度假业态之外,针对年轻消费群体打造彝族文化网红街,构建文创平台,积极与新零售、网红经济等新事物链接,深化文旅小镇的产业生态。

  乌镇景区:民俗节庆活动是亮点

  浙江桐乡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 挖掘和保护历史文化和传统民俗,举办中国年、香市、童玩节等民众喜闻乐见的民俗节庆活动。

  ◆ 以“茂”为主题的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正在路上,以木心先生名字命名的“木心美术馆”将举办2020年特展。

  王家大院:新主题展将与游客见面

  山西灵石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 “王氏家风馆”和“三雕艺术馆”将拉开帷幕。

  ◆ 将重点展示中华民族传统建筑,让游人乐享晋商大院好风景。

  凯撒集团:提供覆盖152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服务

  ◆ 将持续为人们的休闲文化生活提供优质服务。旗下凯撒旅游将提供覆盖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旅游服务,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为各类消费者提供更契合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携程集团:语言服务惠及全球客户

  ◆ 将以客户为中心,将产品和服务做到友好、方便,提供多语言服务,达到全球覆盖和最佳质量的目标。惠及全球客户,并提供全球化的产品、服务,建设全球化的供应链、服务和品牌。

  艺术创作和演出:扶贫故事看得见

  国家京剧院

  ◆ 2020年是国家京剧院建院65周年,将举行一系列演出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国家京剧院第三届武戏展演、第二届国京新一代系列演出和全国行当展演(暂定名)将陆续推出。

  ◆ 继续修改打磨现代京剧《延安往事》。

  国家话剧院

  ◆ 将重点推出《英雄时代》《村里新来的年轻人》《血荐台岛》《明明如月》4部新作品。

  中国歌剧舞剧院

  ◆ 将重点推出现实题材民族舞剧《到那时》和音乐会版歌剧《张富清》。

  ◆ 民族舞剧《李白》和展现焦裕禄精神的现实题材民族歌剧《盼你归来》将在演出中打磨提高。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

  ◆ 将重点推出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以“时代楷模”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事迹为原型,展示百色作为广西扶贫主战场所涌现的先进典型及可歌可泣的故事。

  ◆ 将开启大型歌舞晚会《美丽中国》、乐·舞《中国故事·十二生肖》、舞蹈诗画《国色》巡演,其中,《中国故事·十二生肖》《国色》将赴欧洲、南美洲和东南亚多国传播中国文化。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 将创排4部新作品,其中重点创排剧目为以儿童的视角展示“科技扶贫”成果的《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和英国知名儿童剧作家大卫·伍德任编剧的儿童音乐剧《饼干小子》。

  ◆ 继续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用70场公益演出点亮老少边穷地区孩子的童心。

  ◆ 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将以“开放与共享的舞台”为主题,举办戏剧展演、国际儿童戏剧节联盟成立大会、十周年主题戏剧活动等一系列演出和戏剧活动。

  中央歌剧院

  ◆ 将重点推出原创歌剧《回家》,反映近4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的节节攀升和人民为国家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赞美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精神。

  中央芭蕾舞团

  ◆ 将重点推出芭蕾舞剧《沂蒙》,深度诠释培根铸魂的沂蒙精神。

  ◆ 将以原创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暂定名)展示扶贫攻坚背后的温暖故事。

  ◆ 为响应“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将推出以交响乐融合中国文化、民间音乐元素的《时代的交响》交响音乐会。

  ◆ 将引进复排“戏剧芭蕾”巨匠约翰·克兰科的芭蕾舞剧《奥涅金》。

  中央民族乐团

  ◆ 将围绕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创作大型情景音乐会《家园》。

  ◆ 2020年恰逢中央民族乐团建团60周年,拟重点复排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泱泱国风》、民歌合唱音乐会《国风绕梁》5部经典剧目。

  “互联网+”:体验更便捷

  恭王府:实行全网售票

  ◆ 自2020年1月1日起,恭王府将取消现场售票窗口,实行全网分时段售票,每日限售3.2万张,观众可凭身份证检票入园。观众和旅行社可提前10天通过恭王府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恭王府”的“巡·王府”栏目购票。

  山东淄博张店区房镇镇文化站:让文化上“云”

  ◆ 将结合房镇镇党群服务队、老年大学培训平台等,引导群众由被动接受服务到主动参与文化活动;进一步创新乡村文化活动样式,在文化上“云”、非遗进社区、推进文旅融合等层面补足短板、多元发力;拓展志愿服务辐射范围,依托镇文化志愿者联盟,让志愿服务向精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东太行景区:深耕互联网传播

  河北武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 将突破市场营销的现状,以山岳自然风光为载体,以“自在东太行”为主题脉络,不断深耕网络新媒体与短视频传播。

  ◆ 通过深挖邯郸地域文化,打造丹山碧水文化节、太行旅游节等文化活动。通过山岳风光游、休闲度假游、地质科普游、非遗戏曲游、成语文化游、红色教育游、科技体验游等旅游板块,让旅游文化更有穿透力。

  马蜂窝旅游网:打造全链路旅游体验

  ◆ 将立足内容优势,围绕“攻略即服务”的核心理念,深耕兴趣社区与圈层玩法。实现旅游平台、产业链与消费者之间的深度互动,带动交易的增长和产品的全面升级,为用户打造从种草、消费到互动的全链路旅游体验。

  被采访人:林德双

  (山西省水利厅退休职工)

  新期待:作为一名自驾游爱好者,我很喜欢带着家人开车出去旅游。自驾过程中,线路和交通状况尤为重要。2018年起,山西决定用5年时间投资598亿元修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6143公里,构建“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格局,我和“驴友”都十分期待。前不久,首批建成的部分路段刚启用,我就开车去体验了一把,感觉非常好!新的一年,希望能完善更多的旅游公路驿站、汽车营地、观景台、旅游绿道等,让自驾者得到更多方便、全面的服务。

  被采访人:李铁锤

  (广东韶关学院文学院副教授)

  新期待:目前不少文化和旅游场所对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真正发挥科技对文化和旅游的支撑作用,也没有与当地的资源很好地结合起来。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广东的文化和旅游场所真正掌握科技的内核,真正发挥科技在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的作用,通过文化、旅游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被采访人:高晓界

  (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某超市店长)

  新期待:有朋友来洛阳,我必带他们游览一些景点,走的时候还会给他们带一点纪念品。但游览多家博物馆和景区后发现,他们销售的一些文创产品雷同。

  新的一年,希望河南的文创产品开发者不仅仅是玩概念,还要多“走心”,在产品品质上下功夫,让产品的形式和内容与时俱进。我们消费者需要能引起共鸣的文创产品。同时,希望文创产品的价格更亲民、接地气。

  被采访人:欧高平

  (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毛里湖镇樟树村退役老兵)

  新期待:如今文化和旅游合成“一家”了,新的一年里,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乡村文化旅游得到更好的发展。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加大支持,规划打造精品线路,下大力气推进民宿改造,吸引更多人来我们这儿旅游,带动乡亲们致富。另外,我和几个老战友相约,“世界那么大,我们也想去看看”,期待新年里各地景区门票能再亲民一些,若能给退伍军人提供适当的优惠政策就更好了。

  被采访人:姜超

  (劳士领汽车配件长春有限公司会

  新期待: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在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提升,这使我们的旅行更加方便。新的一年,我希望文化和旅游部门继续加大对景区公共服务设施的资金投入,让游客享受到更便捷和舒心的服务。同时希望人们在景区游览时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大家共同努力,让旅行舒心、开心。

  被采访人:杨雪亭

  (陕西省铜川市照金镇北梁红军小学老师)

  新期待:前不久,我们组织学生欣赏了国家京剧院的慰问演出,这是学生们特别是学校京剧社团团员期盼已久的事。当时演出的行程比较紧张,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请演员在表演之外,帮孩子们化一次装,让孩子们摸一摸或是试穿一下戏服,那样孩子们一定会收获更多,或是终身难忘。一些学生家长也表示,希望孩子们能与演员有更近距离的交流。

  被采访人:杨翠红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乐安小区居民)

  新期待:新的一年,希望文旅部门在服务供给层面更注重民众需求。比如,在图书资源匹配方面,提供一些更有针对性、实用性的知识普及类读本;在文化场馆活动安排方面,能通过走访、问卷等方式,多听听大家的需要。目前许多地方实现了资源上“云”,凭借客户端或微信公众号就能及时发布辖区内的文艺演出、培训项目等。期待这些借助“科技+”或各领域融合发展带来的便利,能更多地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被采访人:龚正亮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民、艺术爱好者)

  新期待:新的一年,我期待能看到更多类似《花木兰》的经典剧目,尤其希望我们广西能引进一些知名国外原版剧目,这样我们不出国门也可以领略到国际顶尖艺术的魅力。

  在文化惠民方面,我希望有更多类似“打开艺术之门”的项目出现,并且不局限于儿童剧。希望文惠卡的惠民福利能够继续并落到实处,让更多人享受到高雅艺术“高贵不贵”。

  被采访人:李佳佚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学生)

  新期待:2019年,山西举办了多场大型文创设计大赛和展览,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将地域特色和非遗等融入商品,注重传统文化与创新、创意结合。2020年,我希望山西省能举办更多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展览展销活动,让一些优质的文创产品走出展厅,走进景区,走进商店。希望景区可以特约设计师,量身打造出更多精美实用、有纪念意义的商品,让游客在游览之后,能把对这个景点的记忆带回家,分享给更多人。

  被采访人:王子娟

  (天津市第一中学雄安校区雄县中学教师)

  新期待:对我而言,新推出的旅游线路和景点、新的文创店、新的网红打卡地都很有吸引力。这些年,河北景区的卫生环境,尤其是景区厕所有了明显改善,景区互动活动也增加了。新的一年,我希望河北文旅部门能进一步整合河北各地的文旅资源,推出更多好玩、好看的旅游路线、景点及特色活动。希望各个景点能结合当地历史风俗,呈现出当地的文化特色,让文旅消费者看到不一样的河北。

  被采访人:樊世俊

  (青海省水利厅退休工程师)

  新期待:我从河南来到青海支援建设,因工作原因已经走遍青海的山山水水。这些年,青海的发展日新月异,我是见证人。

  新的一年,希望有更多更好的演出到青海举行,让百姓得到更多文化实惠。我们青海的精品节目也可以多走出去,实现交流互动,宣传和展示青海今天的发展和美好的未来。

  (本版文字由马霞、刘淼、刘修兵、李静、薛帅、翟群、王学思、杨渊、郭志清、谭志红 、李秋云、范海刚、张莹莹、张玲、费菲、蔡文斌、孙丛丛、郭凯倩采访整理,本版部分图片由陈曦、卢旭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2020我们来了

2020-01-02 0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